学校主页|本站首页|旧站|English

教授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朝鲜语系 > 教授 > 正文

黄普基​

发布人:日期:2019-11-08 16:47:29浏览数:

黄普基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2年2月

职称:教授

导师类别:

联系方式:huangpuji@hotmail.com

教育背景:

(韩国)国立釜庆大学日文系(1997年—2001年)

(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历史系硕士(2001年—2003年)

中国人民大学进修生(2003年—2004年)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2005年—2009年)

任职简历:

曾任(韩国)农业银行(1989年—1997年)

曾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后(2009年—2011年)

曾任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后(2011年—2013年)

曾任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副教授(2013年—2016年)

曾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特聘研究员(2016年—2018年)

曾任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17年—2018年)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2018年12月—)

研究领域和方向:

历史地理,韩国历史,中韩文化交流

代表性成果:

一、著作:

《明清时期辽宁、冀东地区历史地理研究——以<燕行录>资料为中心》,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书评刊登在《地理学报》)。

二、论文:主要代表性论文

1、《民族海洋与海洋民族——近代以来的韩国海洋史研究》,《全球史评论》第15辑,2018年12月。CSSCI。

2、《近代珠江干流河道演变特征研究——基于近代英国所绘海图》,《历史地理》2018年第37辑。CSSCI。

3、《17世纪后期朝鲜王朝政坛的“奉清”“崇明”之辩——以1667年南明漂流民事件为中心》,《中山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CSSCI。

4、《韩国海洋史研究方法论》,《历史人类学学刊》2018年第十六卷第一期。THCI Core:台湾人文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5、《从天下之海到国家之海——以海洋的视觉看近代中国的形成》,《历史人类学学刊》2017年第十五卷第一期。THCI Core:台湾人文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6、《“友情”与“文战”——日韩学者在<燕行录>、通信使笔谈研究中的争论焦点》,

《史林》2016年第2期。CSSCI。

7、(韩文)《中国人文学科资助体系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合作研究》,《中国文学》第88辑,2016年8月。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8、《国境与地名境界、心理境界—明清时期鸭绿江下游河流名考辨与朝鲜人的领土意

识—》,《东洋学》2014年。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9、《明清时期朝鲜使者笔下的山海关》,《湖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

10、《“心存即为乡”:清代朝鲜朝使者对“高丽铺”历史的构建》,《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CSSCI。

11、《“八渡河”考——明清时期朝鲜人的中·朝边境地名认识》,《东洋史学研究》2013年

124辑。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12、《清前期辽宁、冀东地区驿路聚落研究—以<燕行录>资料为中心—》,《东北亚文化研究》2013年第37辑。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13、《明清时期朝鲜人笔下的鸭绿江》,《全北史学》2013年第43辑。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14、《山海关:从“辽燕旧界” 到“华夷大界”》,《清史研究》2012年第4期。

CSSCI。

15、《历史记忆的集体构建——“高丽棒子”释意》,《南京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2.6)。CSSCI。

16、《清时期辽宁、冀东地区聚落建筑材料与形式》,《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2年第4辑。CSSCI。

17、《<燕行录>资料反映的16-19世纪东北南部地区冬半年气温的变化》,《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2年第3辑。CSSCI。

18、《驿路沿线地名景观及其变化》,《东北亚文化研究》2010年第24期。

KCI등재지:韩国核心一级刊物。

19、《周流河考》,《历史地理》2008年,第二十三辑。CSSCI。

主要科研项目(均为参与):

1、国家社科基金“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专题,《我与21世纪海丝沿线主要国家海上合作维权策略研究》17VHQ012子课题‘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策略研究’。

2、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4ZDB070)“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

3、国家教育部“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06FCZD005).“清代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雨带推移及社会影响”。

4、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江南地域文化的历史演进”(项目批准号10&ZD069)。

讲授课程:

本科生:毕业论文导写

研究生:韩国语言与文化

下一条:朴成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