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旧站|English

教授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MTI翻译硕士中心 > 教授 > 正文

邓颖玲

发布人:日期:2018-10-23 20:02:30浏览数:

  

邓颖玲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5年10月

职称:教授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dengyingl@163.com

   

教育背景:

1984年-1988年,湘潭大学外语系学士

1988年-1991年,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硕士

2002年-2005年,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

   

任职简历:

1991年9月-1994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助教

1994年7月-1999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教研室主任

1996年7月-2005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2006年7月–2017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院长

2017年12月至今,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教授,院长

   

研究领域和方向:

英美文学、叙事学和英语教学

   

学术荣誉:

2006年获评湖南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工”

2008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

2012年获全国首届明德教师奖

2013年获评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

2017年领衔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获奖情况

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09年,排名第三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2014年,排名第二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排名第三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排名第二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排名第一

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排名第一

代表性成果:

1.《二十世纪英美小说空间诗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7年。

2.《康拉德小说的空间艺术》,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3.《诺斯托罗莫》的空间解读,《外国文学评论》2005(1)。

4.论石黑一雄《长日留痕》的回忆叙事策略,《外国文学研究》2016(4)。

5.《间谍》的时间意义探讨,《外国文学研究》2006(2)。

6.论《诺斯托罗莫》的螺旋式结构,《外国文学研究》2010(6)

7.注重英语专业的人文性——国家级教学团队“读议写”模块课课程建设例析,《外语教学与研究》2013(3)。

8.网络环境下立体化教学模式在“英语视听说”教学中的应用,《外语与外语教

学》,2009(11)。

9.基于网络的英语视听说合作学习策略研究与实践——英语视听说国家精品课

程建设例析,《外语教学》,2008(3)。

10.石黑一雄新作《被掩埋的巨人》遗忘叙事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8(1),《新华文摘》2018年第12期。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强国”语境下英国十九世纪海洋文学与国家形象研究,2017年。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二十世纪英美小说空间诗学研究,2013年。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二十世纪英国小说的空间诗学研究,2009年。

4.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十世纪英美小说的空间诗学研究,2009年。

5.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空间建构与身份认同:战后英国流散文学研究,2014年。

6.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石黑一雄小说的记忆叙事研究,2014年。

7.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课题:现代小说中的空间结构类型及叙事功能研究,2006年。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

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秘书长

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

世界翻译教育联盟常务理事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

研究生必修课:叙事学与小说阐释,科学研究方法论

本科生必修课:英语诗歌,课外阅读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2.9-2013.4: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

2014.1-2:日本德岛大学访问学者

上一条:任海燕

下一条:曾艳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