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旧站|English

研究生办公室简介

研究生办公室简介

一、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简介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是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负责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设有主任1人,副主任1人。

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工作

1. 协助主管院长全面组织、协调开展研究生各项工作,主持研究生办的日常管理工作。

2. 制定办公室工作计划,撰写办公室学期、年度总结材料。

3. 参与研究生院年度绩效考评,分配任务,材料组织工作。

4. 负责办公室安保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

1.负责组织编制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招生宣传,考生咨询。

2. 负责组织制定各门课程考试大纲。

3. 负责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的确认。

4. 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招生命题、阅卷工作。

5. 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6. 负责及时发放研究生调档函及录取通知书。

三) 研究生教学管理、培养工作

1. 协助学位点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执行与检查。

2. 负责研究生指导老师的分配。

3. 负责研究生学籍管理、毕业证书的发放与管理。

4. 协助学科方向分配研究生指导老师。

5. 指导并协助导师审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6. 协助教务办安排研究生课程;组织期末考试、中期考核,做好试卷、成绩的保管与存档。

7. 组织实施研究生论文开题、预答辩、论文机检、送审及论文答辩工作。

8. 负责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抽检、推优和评优工作。

9. 协调校外学位论文评审分配。

10.办理其他类研究生课程旁听、进修手续及成绩管理,毕业研究生联系出国留学成绩证明等。

11.组织研究生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

12.收集整理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获奖信息,并将相关证书扫描存档;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

13.负责研究生各类资格审查的系统审核与资料整理,提供研究生的各项相关统计数据及情况。

14.负责研究生档案管理,新生的档案接收、审核,毕业生业务档案、毕业论文整理并交档案馆保存,人事档案(党员档案)的整理及送交研究生院或办公室保管备发;负责毕业生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15.组织研究生进行各类奖、助学金申报评定、学年综合评奖和毕业鉴定,做好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安全稳定工作。

四)学位点工作

1. 协助院学位委员会制定管理条例、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召开院学位委员会会议。

2. 做好各级学位点的申报、建设和检查工作。

3. 组织硕士、博士导师遴选、培训及管理工作。

4. 协助学位点开展各类学科项目、奖项等申报工作。

五)研究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

1. 负责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及心理辅导工作,了解和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做好研究生稳定工作,发现问题随时与学校有关部门、研究生工作部、学院(部)党组织以及导师联系。

2. 负责研究生党建和团学日常工作。抓好研究生党、团支部建设,建立以党员为核心的研究生骨干队伍,做好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组织发展工作。

3. 负责研究生日常规范性管理工作,做好研究生入学和新生复查中的有关政审、研究生证件及每学期初研究生报到人数统计、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4. 指导研究生会和社团工作,发挥研究生干部在研究生群体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等活动。

5. 负责研究生“三助”的聘任管理工作、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评奖评优的组织工作及助学贷款有关工作。对学生中的先进事迹和违纪行为,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提出奖惩意见。

6. 负责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好毕业研究生毕业鉴定、毕业生有关材料的归档、指导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等工作,处理好毕业研究生遗留问题。

7. 协助做好招生政审工作,组织新生报到、住宿安排、入学教育。

8.负责毕业研究生开学、毕业典礼、文明离校等工作,处理毕业生突发问题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及相关人员。

六)其他工作

1. 协助进行研究生学费催缴工作。

2. 负责学院网页上的研究生办重要事情的新闻报道发布,更新各类相关工作信息。

3. 协调联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工作,在研究生导师、所在院、系及学校主管部门之间起桥梁和纽带作用。

4.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研究生办一直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一工作理念,严格遵循《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的规定,按照“教育、管理、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使他们成为红专结合,身心健康的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