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即再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后,又再一次进入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2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以优异成绩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始终聚焦立德树人,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培养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成效显著。

学科领衔国内外知名专家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评估指标体系》等国家级标准,牵头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为外语教育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英语、俄语、朝鲜语、法语、日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一带一路’背景下跨文化障碍语言交际虚拟仿真实验”“英语文学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等6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中外比较文学专题研究”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获得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基于文化自信的外语类研究生跨文化能力培养模式与实践”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是本届成果奖中唯一的外语类学科获奖。此外还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价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近5年来,学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6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年成果奖1项。《英美诗歌选读》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此外还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学科还创办了《外国语言与文化》和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两本学术期刊(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刊号)。《外国语言与文化》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组织的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数据关注度调查中,连续3年荣获语言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2次排名第一,1次排名第二)和“2018-2020年最受欢迎新刊”。该期刊还成功入选Scopus(Elsevier公司创办)和ERIH PLUS(欧洲科学基金会创办)索引数据库,是国内同类学科唯一同时入选两大数据库的期刊。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将以再次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为起点,进一步分析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打造学科高峰,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需求,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国家外语教育改革,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曾艳钰院长当选湖南省政协常委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南师大发挥外语学科特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