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38年,位于学校二里半校区腾龙楼。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学院现开设英语+法学(双学位)、英语、俄语、日语、法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和翻译共11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俄语、法语、朝鲜语和日语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是全国同类专业中首个接受该认证的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俄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10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方向,另有日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共13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方向和翻译硕士(包括英语口、笔译方向,日语笔译和朝鲜语笔译)和学科教学(英语)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拥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是国内外语学科首家获批该基地的单位。学院拥有“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3家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湖南省人工智能与精准国际传播文科重点实验室”等17个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学术研究机构。与世界一流语言技术实验室——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共建了“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院在湖南省偏远地区乡村中学建有14个“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2017年,学院获批《外国语言与文化》和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英文版)两种公开发行学术期刊。

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国际化特征明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教指委主任委员及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获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及以上人才称号者30余人,聘请全职高端外国专家近20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8人,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师团队103人,拥有“英语听说读写基础课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湖南省英美文学与文化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还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法国、德国、西班牙、墨西哥、葡萄牙、巴西、巴基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特拉华大学合作举办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大数据背景下复合型外语创新人才培训项目”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项目。在俄罗斯、韩国和美国承办3所孔子学院,其中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学院图书分馆拥有纸质藏书10万余册,期刊合订本1万余本,订有国内外期刊130种,其中外文刊48种。学院实现了智慧教室全覆盖,设有虚拟仿真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校际交互智慧教室、视听说实验室、语言实验室、微课录播室、远程互动教学平台、在线机辅翻译平台、多语文档机器翻译平台等设备设施。

学院现有在校生2300余人(含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其中研究生900余人、本科生1400余人。近年来,学院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辩论赛等各类学科比赛中屡获大奖。2020年,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冠军,这是湖南学子首次在该项比赛中获此殊荣。自建院以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外语师资和各行各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高校、地市重点中学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分别有约60%85%毕业于此,湖南省经贸、外事、出版、旅游等部门的绝大部分外语骨干也毕业于此,一大批毕业生活跃在外交部、联合国等机构或国际组织的舞台上,部分优秀毕业生在海内外各行业中担任要职。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变革,培养集“外语技能+专业知识+人文素养+融合思维”为一体的跨学科高端外语人才,以最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过硬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和未来引领者。同时,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坚守师范底色,培养集“一流外语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外语教育人才,以最终培养能引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未来卓越教师和教育家。

(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