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语言学方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语言学方向

语言学方向

一、学科方向:

(一)语言类型学:以世界各语言特别是汉藏语系和印欧语系语言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应用认知语言学和类型学的研究方法、语言比较和对比及词法、句法、篇章、语义和文化对形义的影响等。

(二)普通语言学

中近古汉语:中近古汉语研究,重视近代汉语的整体研究,重点关注中近古汉文佛经的语言研究,同时将研究视野扩展到汉语言文字学的各个方面。

汉语语法学:以历史汉语语法为研究重点,突出汉语副词的研究。强调对汉语副词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总体的研究并做出科学的理论解释。

文字训诂:以汉字发展演变、汉字结构、古文字释读、俗字疑难字考释为研究重点,同时注重古汉语词语词汇的研究。

文字音韵,以汉语语音发展、古代语音结构、古代注音事实、现代注音情况为研究重点,同时注重古汉语词语词汇的考释与研究。

(三)汉语方言:研究汉语方言的地理语言学,通过地图展示汉语方言田野调查事实,发现语言演变规律。侧重在湖南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研究,湖南方言的整体研究。

二、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

白解红陈敏哲唐燕玲万光荣肖越海彭懿曾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