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一、学科方向:

(一)理论语言学研究

认知语言学:以人类自然语言为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经验结构、经验的概念化和范畴化、形式结构与概念结构、构式语法和语法化、语言的界面,等等。

(二)应用语言学研究

语言测试与外语教学:以测试的理论、方法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测试理论、测试设计、开发及命题质量控制、测试实施及环境因素的影响、现代化测试方法及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以及以测促教、以测促学、测试与教学相结合等。

第二语言习得:以第二语言的习得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第二语言习得主流理论、重点热点问题、研究方法等及其最新发展趋势,并结合我国外语教学实际,探讨输入输出、显性隐性学习、概念迁移、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二语习得等重大问题。

(三)古典教育哲学与比较高等教育研究

古典教育哲学:主要研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孔子的教育思想,力求援手古典教育思想资源来寻求当代教育精神的合理建构。

比较高等教育:研究中外不同政体、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条件下的各国或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状况,国内外教育流派的比较等。

二、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

廖光蓉邓云华杨志明滕翾罗辉黄继勇David Andrew Po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