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彭晶艳)我校第四届研究生英语能力大赛于12月18日晚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此次大赛是由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公外部联合举办的,研究生院院长刘子兰、外国语学院书记唐建文,副院长谭福民、廖光蓉,商务印书馆陈妙主任等出席了活动。

谭福民教授为大赛致开幕辞。他为研究生学子们参加英语能力大赛的热情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充分肯定了大赛对英语教学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能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最好的自己,真正做到以研促学、以演促学,研学结合、演学相长。

本次大赛的最大特色是在以往表演型节目的基础上引入学术类主题,让学生在展示自己英语能力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等丰富的手段有效展示有社会意义、思想意义、学术意义或专业意义的选题,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体现课程思政、爱国情怀。另一方面,表演型节目鼓励学生本着“精彩、创新”的原则,将专业知识、个人才艺和时代特点与经典作品、英语语言有机结合,充分展示新时代研究生的语言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表演才华。本次大赛也是生动呈现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成果的一个平台。

首先登台的是学术类节目,由物电院学生展示的第一个选题《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就掀起了整场比赛的一个小高潮,主讲人在台上淡定自若,有条不紊地将人工智能的优势与潜在的危险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出来,令人赞叹,引人深思。参赛学生采用新颖独特的讲解方式,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的辅助,使得干细胞、乳腺癌等一系列深奥的学术话题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活泼。表演类节目将大赛推向一个新高潮。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后妈茶话会》不仅用高水准的唱功打动了我们,更是把人物的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丝毫不亚于电影原作中的表演。《献给师大的歌》唱响了全体师大人对母校的真挚与热爱。《金陵十三钗》带领大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屈辱的历史,警示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压轴戏大型思政片《这里是中国》分片段式表现我泱泱华夏五千载,回首过去,放眼未来,宏大而不失细致,让在场观众为自己作为中华儿女而深感自豪。

外国语学院刘白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十分赞赏,并勉励学子们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刘白教授也表达了对研究生英语能力大赛的美好祝愿,希望大赛继续与时俱进,越办越好,越办越新,越办越火。

附获奖节目名单:

特等奖:《飞龙筑梦》(“Dancing Dragon”,体育学院)、《这里是中国》(“This is China”, 资环学院)、《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Double-edged Sword”,物电院)

一等奖:《关注乳腺癌》(“Breast Cancer Awareness”,医学院)、《后妈茶话会》(“The Villains Lair”,音乐学院)

二等奖:《金陵十三钗》(“A Melodrama:Thirteen Courtesans in Jinling”,资环学院)、《爱的季节》(“Seasons of Love”,音乐学院)

三等奖:《献给师大的歌》(“A Song Dedicated to Hunan Normal University”,商学院)、《神奇干细胞》(“Amazing Stem Cells”,湖南光琇医院)、《问题女孩》(“A Rebellious Girl”,教科院)、《师大版抖肩舞》(“Coincidance”,新传院)、《中学生物课堂中的交互式教学运用》(“Application of Interactive Teaching in Middle School Biology Class”,生科院)、《三打白骨精》(“Three Fights with White Bone Demon”,体育学院)、《化学魔术》(“The Magic of Chemistry”,化学化工学院)

优秀主持人奖:李凯(新传院)、李洪(教科院)

上一条:蒋洪新为外国语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下一条:我院举办中小学英语教师资格面试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