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南亚研究中心举行线上交流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李亚文)3月28-29日,适逢木兰花开时节,我校南亚研究中心邀请多位南亚问题专家和师生齐聚腾讯平台会议室,举行疫情期间首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南亚地区安全局势和我省在南亚企业的发展情况等议题。会议由中心主任刘曙雄教授主持。

交流研讨会于28日上午9点准时开始。刘曙雄介绍了4位应邀参加研讨会的校外专家,他们是光明日报前驻南亚首席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先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研究员,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曾琼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教授在简洁的开幕式上致辞,他肯定了本次线上会议的形式,总结了南亚研究中心成立近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赞扬南亚研究中心成员务实肯干的学术精神。

会议第一天安排的是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汇报会。报告会由刘白教授主持,南亚研究中心5位成员刘曙雄、李益斌、丁建军、李亚文、任俊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涉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印伙伴关系、南亚地区恐怖主义情况、湖南多家旗舰企业在南亚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等。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思路清晰,与会师生给予充分肯定。

在接下来的嘉宾发言环节,周戎研究员对上述5个报告一一做了精彩点评。他肯定了各研究分专题选题的意义和采用理论研究与实际调研相结合的方法。与此同时,周戎先生结合自己先后近15年曾任驻南亚6国首席记者的经历和近年来学术研究的动态和研究重点,畅所欲言地谈了自己的看法,对许多问题都发表了细致、精准和详尽的意见。荣鹰副院长对各个报告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发言,他重点阐释了自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度莫迪政府执政以来中印关系发生的多方面变化,他同时还谈到了研究工作也应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南亚各国的应对措施。青年学者王旭和曾琼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阐述了研究报告所涉及的地区安全、海外资产保护和南亚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从研究方法论出发,对课题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研讨会的问答环节由邓玉荣副教授主持。师生争相提问,嘉宾精彩解答,会场气氛异常活跃。与会人员表示,这次的云会议时间安排紧凑,集中精力研讨,既开阔了学术视野,又开辟了新的研讨范式,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大家认为,线上研讨活动完全可以作为今后学术交流的常态化辅助手段。我院与会师生对应邀嘉宾为会议做出的贡献深表谢意。

据悉,南亚研究中心本次线上交流研讨会是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第一次线上学术会议。

上一条:我院荣获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省妇联为我校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