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后新冠时代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的机遇、挑战与应对” 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6月1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后新冠时代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研讨会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还包括国内多所高水平大学的国别与区域研究问题的专家和三家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和研究人员。

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荣国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曾艳钰致开幕辞。曾艳钰在简单介绍湖南师范大学和外国语学院情况后,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三家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及三家中心近来的建设情况。

开幕式后,10位与会专家进行了发言。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首先赞扬了高校对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高度重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之后他分析了我国国别与区域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并为我国国别与区域研究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介绍了秘书处的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并从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资政报告、研究成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本情况。之后他介绍了今年已启动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评估工作,并预祝湖南师范大学三家备案中心在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的8位专家进行了发言,分别就新冠疫情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影响、区域国别学构建、国别与区域研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专家发言之后,三家备案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心情况,并与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沟通,听取专家们对中心建设的意见。

会议最后,曾艳钰就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感谢所有嘉宾和与会者,希望三家备案中心能从本次会议中学习到更多经验和方法,也希望我国国别与区域研究取得长足进步。

上一条:全员育人齐助力,争创“一流”勇当先

下一条:2020届创意写作班线上毕业典礼圆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