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师大牵手资兴三中 高校教研与基础教育携手同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供稿)7月10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一行到我院调研师范类高校建设,并观看了由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资兴三中远程教研指导”活动。乌兰书记肯定了这种活动对于外语基础教育的意义,指出这是凸显师范教育本色的一项新举措。陪同调研的有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张燮,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等。

为了让身处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接收到优质教育资源,振兴乡村教育,实现教育平等化,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主办一系列“一流学科服务外语基础教育”活动。7月10日下午举行的“资兴三中远程教研指导”活动由我院和资兴市第三中学联合承办。此次活动在腾龙楼404多媒体教室和资兴三中多媒体录播室同步进行。资兴三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雷小英老师在三中多媒体录播室进行现场教学,我院专家团队在腾龙楼404教室进行远程指导,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实现偏远地区基础外语教研活动的远程指导。

本次活动得到我院和资兴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院提供了一整套远程直播设备和强大的技术团队到资兴三中,并派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专家团队在长沙进行远程专业指导。专家团队成员包括湖南师大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志明教授,英语系主任、语法教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陈敏哲教授,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高考命题组专家、博士生导师曾永红教授,英语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陈忠平副教授。

资兴三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雷小英老师主动承担本次授课任务。因经常听到有老师提出英语语法不知道该怎么教,作为教研组长的雷老师迎难而上,结合该校的正常教学进度,选择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Unit 10的Grammar 这一课时,给大家呈现了一堂常规语法课,希望能在专家的指导下,发现老师们平时语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偏远地区老师更清晰地了解语法课型的特点和相关教学方法。

现场授课结束后,专家们对这节课进行了全方位点评。

陈敏哲教授从教材的熟悉度、教学目标的明确性等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了肯定,但也从课堂导入等方面给老师指出了改进的方向,指出语法教学是知识,但如何从知识过渡到技能,这就需要给学生一个语境来练习,这才有代入感。

杨志明教授抛出两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学生英语学习的必备知识是哪些?关键能力又是哪些?他提出语言学习的必备知识包括语法、篇章、功能和社交语言,老师在设定教学目标时,可以考虑四个模块是否融合在一起。他认为目标的设定可以系统思维,内容应根据目标巧妙安排。

陈忠平副教授提出规则的清楚讲解与具备相应能力还有一段距离。在口语上,可以结合我们生活的场景进行大量的练习,语言输出的语感培养,更为重要。建议老师们加强活动的设计,从而加强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他还建议引入英汉对比存在的问题,促进学生的思考。

曾永红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日常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老师过于辛苦,学生成绩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老师知识讲解的好坏。他提出学习是学生的事,老师应更多地思考如何凸现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他还建议老师们考虑如何将目标与课型结合更紧密,因为语法教学不仅仅是学用法,更是学习在不同语境中使用语法。我们应该用大量的语言输入促进输出,再用输出带动输入。

资兴三中老师们一致认为,有机会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接受几百公里外的外院教授团队的指导,并与他们一起探讨初中外语教育教学工作,这是三中英语教师的荣幸,也让三中整个英语教学团队受益匪浅。

据悉,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在总结本次远程教研指导的经验基础上,布局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远程指导网络,为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特别是湖南省偏远、农村地区外语基础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上一条:“英美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湖南师大举行

下一条:师范类高校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