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文学研究交流会暨外国语言与文化沙龙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4月25日,由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办的“外国文学研究交流会”在我校腾龙楼613室召开。《外国文学》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外国文学》副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姜红、《外国文学》副主编马海良,《外国语言与文化》执行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作者、审稿人代表阮炜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交流会由《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任海燕主持。

曾艳钰向《外国文学》编辑部团队的到访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她表示,这次交流会给了我校师生一个面对面接触业内顶刊编辑团队的机会,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解答了投稿写稿上的疑惑,更给有志于外国文学研究的学人学子以鼓励和启迪。

金莉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当下外国文学界的期刊格局和发展局限。她指出,外国文学界所拥有的C刊数量,远远少于语言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等兄弟学科所拥有的C刊数,难以满足外语学人的发文需求,这无疑给有志于外国文学研究的新进后辈带来了相当的压力。她强调,在目前期刊格局短期内难以改观的情况下,外国文学研究更要讲求定力,找准兴趣点,扎根一处下苦功夫。

姜红教授和马海良教授各自分享了《外国文学》杂志数十年来的办刊宗旨与心得体会,向青年学人和硕博士研究生们传授了写稿投稿的经验与守则。

阮炜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外语学界的观察与思索。他认为,当下的人才培养机制,让外语学人的学术视野和研究路径都不够宽阔。为此,他与金莉教授就外语学人是否应当转向国别与区域研究、如何改革外语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来自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以提问方式参与了交流。

上一条:我院举行第十三届“马思特杯”师范生技能竞赛决赛

下一条:我院召开“双代会”代表选举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