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多样化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模式,充分发挥专家组的考核作用,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行发研究生字〔2016〕86号)文件精神和《关于做好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以“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

第一章 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38年,位于学校二里半校区腾龙楼。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202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圆满完成第一轮建设任务,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学院拥有“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3家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16个省级、校级学术研究机构;与世界一流语言技术实验室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办《外国语言与文化》和Journal of ForeignLanguages and Cultures(英文版)两种公开发行学术期刊。

学院拥有一支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主任和委员组成的,老中青结合、国际化特征明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的50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变革,培养集“外语技能+专业知识+人文素养+融合思维”为一体的跨学科高端外语人才,以最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过硬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第二章 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见《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品行优良,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考生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或者已获得国(境)外的硕士学位者。硕士阶段课程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公开发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提供1项院学位点考核小组认可的学术成果。

3.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录取学习方式为全日制,考生须全脱产学习。考生须在录取前(具体日期另行通知)将全部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转到我校,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4.身心健康,体检结果须为合格。

第三章 申请程序

一、报名办法

2022年12月1—5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招生方式选择“申请-考核”制),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

二、提交材料

网报成功后,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并于12月8日前向我院研究生办提交如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附件1)

3.考生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用中文撰写且不少于5000字),具体要求如下:

①选题内容、研究问题及研究的可行性;

②文献综述,对相关选题已有国内外主要文献进行综述,挖掘现存的主要问题;

③理论基础与研究设计;

④研究预期成果、创新之处及其意义;

⑤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的重点难点和解决方案;

⑥论文的初步框架,研究计划和工作进度;

4.身份证、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复印或打印件

①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②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③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

应届生如被录取,在入学报到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成绩单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硕士学位论文(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须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

6.《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附件2)。

7.本人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公开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8.本专业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9.其他能证明申请人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材料时间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1日)

①申请人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项目任务书复印件,包括项目名称、编号、立项机构、项目简介、已有或预期成果)。

②申请人参加学术会议情况(邀请函、会议宣读或发表论文)。

③科研、学术获奖情况(获奖证书复印件)。

④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进修情况(邀请函及回国人员证明的复印件)。

申请材料共9项,1-6项为必须提供,否则视为不合格材料,不能进入审核,7-9项可视实际情况选择提供,提供的材料恕不退还。申请材料要求:1.必须用A4纸双面打印;2.按以上顺序用长尾夹在左侧夹好;3.在每项材料的右上角写上对应项的编号;4.专家推荐信需密封在信封中,按顺序夹入即可。)

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材料邮寄时请注明“申请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xx专业xx方向xx导师博士研究生资料”。

寄(送)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腾龙楼)104室刘老师(收),电话:0731-88872643,邮编:410081。

三、初审选拔

学院成立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办公室负责招生全程的事务工作。研究生办公室依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报考资格的初步审查。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和研究生工作秘书组成报考资格审核小组,负责审核申请人的报考资格。材料初审成绩满分值为100分,初审标准如下:

研究计划(不少于5000字)

最高60分

科研发表

最高10分

科研项目与学术获奖

最高10分

综合学术素养

最高20分

2022年12月9—10日,学院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核。根据初审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序,入围复试考核的人数与导师招生计划人数比例不超过3:1。复试考核名单将于12月11日在我院网站公告栏公示,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四、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拟在2022年12月15日—19日进行,具体时间在复试考核公示名单中通知。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须按规定缴纳报名费(350元)和复试费(120元)。考生通过网络缴纳报名费和复试费,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务必查看《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缴费说明》(附件3),并于2022年12月14日24:00前按缴费说明一次性缴纳报名费和复试费470元,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考核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考核者,已支付的报名费和复试费不退。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科目为专业外语和专业综合,满分200分(1门/100分);面试考核100分。复试笔试、面试考核总分为100分,考核总成绩=2门笔试成绩和÷2×50%+面试成绩×50%,考核总成绩的合格分数线为60分。考核总成绩及单科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外语笔试,考试语种限英语、日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九个语种,本、硕段专业为语言类的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外语语种须与本、硕专业语种保持一致。

2.专业综合笔试,主要侧重所报考专业的专业知识。

3.面试,考生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

复试考核总成绩在复试结束后在我院网站公告栏公示。

五、录取

考生最终考核总成绩为100分,按所报考导师入围考生的成绩进行排名(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第四章 其他

一、其他细则

在公示期内,考生如果对考核结果有疑问,可向我院提出申诉,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处理。如遇疫情变化等突发状况,将视情况调整本审核办法。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腾龙楼)104室

邮政编码:410081

联系电话:0731-88872643

电子邮箱:Wsdwyyb@smail.hunnu.edu.cn

联系人:刘老师

为方便通知,请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以实名申请加入“2023年外院申请考核制申报群,群号673626871,进群务必修改群名片(姓名+博导名字),考核相关通知将通过QQ群发布,请在拟录取公示完成前及时留意群消息。

第五章2023年博士导师招生信息

01英语语言文学

龙娟

研究领域和方向:英美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

联系方式:1853122405@qq.com

万光荣

研究领域和方向: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

联系方式:guangrongwan@hunnu.edu.cn

02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廖光蓉

研究领域和方向: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外语教育教学

联系方式:2360897812@qq.com

04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Ottmar Ette

研究领域和方向:比较文学、罗曼文学

联系方: ette@uni-potsdam.de

11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

曾永红

研究领域和方向:二语习得、教师教育;

联系方式:yhzeng@hunnu.edu.cn

杨志明

研究领域和方向:语言测试学

联系方式:yzmhn@hunnu.edu.cn

12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

曾艳钰

研究领域和方向:英美文学与文化、数字人文

联系方式:yzeng2646@hunnu.edu.cn

WOESLER MARTIN

研究领域与方向:数字人文、多模态跨文化传播

联系方式:martin@woesler.de

未尽事宜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和相关公告信息为准。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11月25日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及复试名单公示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北京校友会奖学金”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