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作交流与实践创新:

2023年湖南师范大学“麓山语言与文化研究生论坛”邀请函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湖南师范大学“麓山语言与文化研究生论坛”作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以文会友、分享最新成果、碰撞思想火花的重要学术平台,旨在促进海内外高校研究生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本届论坛获2023年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组承办。

论坛主题涵盖外国语言文学文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诚邀海内外高校相关领域研究生投稿交流。论坛将组织参会学生分方向和主题就来稿内容进行发言讨论,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稿件进行专业评审、学术点评与指导。

论坛具体事宜如下:

01征稿方向

面向海内外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征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相关论文。

02征稿主题及简介

1) 外国语言文学文化论坛主题:新世纪流散英语文学研究

流散(Diaspora)这一亘古的话题,在新世纪语境下常写常新。随着全球大规模移民与流动、多元文化扩散与整合,流散这一主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已成为全球化时代独特而醒目的文化与文学标签,彰显出强大的批评张力和潜能。兼具民族性与世界性、本土性与全球性的新世纪流散文学应运而生,在纵横交错的时空网络中书写战争、种族、人权与生态等21世纪重大主题,关注人类命运之共同走向,并在跨国和跨文化语境下反思人的自我身份和文化认同。我们可以以新世纪的研究视野追溯和审视人类的流散历史、流散语境下的现代性进程以及英语流散文学谱系,概览英语流散文学的整体演变脉络,厘定其各阶段的发展特征;同时,用一种既是文学的、也是文化的文本阐释方式,以跨学科研究方法,走近英语流散文学文本,感受流散心灵的共振与余波,体味氤氲其间的历史气息与人生况味。

2)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论坛主题:“认知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近来认知语言学的发展迅速,为单语、双语以及类型学等角度的语言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平台,拓宽了研究的视野,丰富了研究的内容,也增强了研究的解释力。对于语言中的语义、语用以及语法等方面的研究,认知语言学深化了原有的研究成果。此外,应用语言学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为翻译、二语教学贡献了许多成果,与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领域的合作紧密,跨学科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大拓展了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广度和深度。

03论坛举办时间、地点、形式

举办时间:2023年5月27日(周六)

举办地点:湖南师范大学

举办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04征稿要求

1)投稿参会须提交尚未公开发表的论文全文。来稿内容须切合征稿主题,能够反映所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符合学术规范,论证充分有力,兼具创新性学术观点。论文须用中文撰写,篇幅为5000-12000字,格式请参照《外国语言与文化》期刊稿件体例要求。每人限投一篇论文,须同时提交wordpdf两个版本。

2)投稿邮箱为326528607@qq.com。投稿邮件主题请注明:“征稿方向+姓名+学校”;截稿时间为2023年5月1日(周一)23时59。咨询邮箱为2154363743@qq.com,咨询邮件主题请注明“论坛咨询”

05奖项设置

论坛拟设一、二、三等奖奖项,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来稿予以奖励,奖项数量视具体情况而定。

06论坛费用

论文作者参会不收取会务费,其他费用自理(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其参会差旅费由本论坛举办方提供)。

欢迎各位青年学者踊跃投稿,积极参会!

上一条:关于对部分超期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