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为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客观评价,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复试录取工作应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学校和生源特点,进一步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

二、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以学位点导师为主体,考官不少于5人。

三、复试方案及安排

1.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外国语成绩不低于48分,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

博士研究生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考生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简称复试比例)为3:1。复试考生人数=导师招生计划×3。

上线考生人数超过复试考生人数时,根据复试考生人数在报考同一导师的上线考生中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上线考生人数等于或少于复试考生人数时,按实际上线考生人数确定复试名单。

2.复试方式: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3.复试时间:2023年5月15日。

4.复试程序及内容:

1)资格审查:考生需提交材料:政审表(附件1)、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个人简历、硕士论文提要、已发表论文目录及代表作1份、用中文撰写的研究计划(3000-5000字)。以上材料均须于5月11日下午17:00前寄送至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04办公室,并发至邮箱Wsdwyyb@smail.hunnu.edu.cn,文件名为“报考方向+考生姓名+导师姓名”。

2)缴纳复试费:考生通过网络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次。考生应在5月11日12:00前缴纳复试费,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的主要形式:面试。面试成绩即为复试成绩。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对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进行考察。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面试成绩总分为200分,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其中招生导师记分占50%,其他成员记分共占50%。面试成绩的合格分数线为120分。

5)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7天内将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扫描件并发至邮箱Wsdwyyb@smail.hunnu.edu.cn。体检表见附件2,体检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四、总成绩核算办法

一志愿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即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

调剂考生的总成绩核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

五、录取程序及办法

严格按招生计划,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相同时,初试总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总成绩和初试总成绩均相同时,初试两门业务课总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和初试两门业务课总成绩均相同时,通过复试小组投票的方式决定考生的最终排名(复试小组人数为偶数时,随机抽签减少1人后投票,不投弃权票)。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低于120分;资格审查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情况考核结果被评定为不合格。

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批。最后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并解释。

附件:

1. 3. 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

2. 4.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体格检查表.doc

3. 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说明

4.  博士复试名单20230508.pdf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5月8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毕业照拍摄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复试调剂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