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顾延龄老师讣告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中共党员、离休干部、湖南省语言学会原副会长顾延龄同志,因病治疗无效不幸于2021年5月17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3岁。

顾延龄同志,江西玉山人,1928年8月25日生。1941年至1944年在江西九江中学初中部学习;1944年至1947年江西上饶中学高中部学习;1947年至1949年在上海暨南大学外文系学习;1949年6月参加革命,1949年至1950年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青团;1950年至1951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1951年至1961年在外交部领事司工作;1961年起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82年加入民主促进会并担任湖南师范大学民进总支组织委员,曾担任两届湖南省政协长沙市委员会委员;1989年10月离休,享受正处级待遇;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顾延龄同志在上海解放前夕参加了暨南大学地下党外围组织“蕾社”,参加过“反内战、反饥饿”的民主进步活动以及护校迎接解放的系列活动。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曾主管过驻缅甸、越南等使馆的领事工作。顾延龄老师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期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对同志团结友爱,为人谦虚谨慎。顾老师基本功扎实,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备课仔细,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学生的欢迎,曾荣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优秀奖。离休后,顾老师继续发挥余热,在学院延聘任教1年,并从1990年至2000年担任校级教学督导员达9年之多,还指导硕士研究生撰写论文,受聘担任硕士生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

顾延龄老师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擅长英汉翻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离休后,仍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英汉、汉英翻译教程》和《译海探秘》两部专著,在《中国翻译》《外国语》等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

顾延龄同志一生热爱中国共产党,在28岁时第一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并坚守初心、矢志不移,在75岁古稀之年终于实现了入党的愿望。顾老师热爱社会主义,严于律己,积极工作,为学院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任劳任怨,他崇高的师德和育人风范,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

遵从顾延龄老师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衷心感谢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理解。

我们深切缅怀顾延龄老师,愿顾老师一路走好!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17日

上一条:2021年外国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结果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南师范大学初赛成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