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培养新要求,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引领研究生开阔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推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研究,帮助研究生了解本学科最新的研究动态,受湖南省教育厅的委托,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于2022年7月21日—8月4日举办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

一、师资力量

暑期学校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依托,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为主题,旨在充分整合国内外外国语言文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及相关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优势资源,构建在校研究生展示自我、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本届暑期学校邀请来自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外及境外大学的同行专家;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以及湖南师范大学等一批该领域的世界知名中外专家、学者开授学术课程。

二、招生信息

1.招生对象为海内外在读的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高校青年教师。

2.招收学员人数为120人。

3.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学习考核方式

1.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专题讲座,各班班主任根据授课情况组织学员按主题分组开展在线研讨。

2.要求学员全程听课,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背景,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对相关问题和课题加以探讨,做口头陈述并提交课题研究论文。

3.达到暑期学校考核要求的学员可获得湖南省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根据考核情况将评选优秀学员、优秀论文奖项。

四、申请方式

1.本次暑期学校实行“申请-审核”制。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7月1日。2022年7月11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上(http://fsc.hunnu.edu.cn)公布录取名单及相关事项安排的通知。

2.申请所需提交材料

(1)“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附件1),下载地址:http://fsc.hunnu.edu.cn。

(2)研究生导师签字的推荐信扫描件(附件2),下载地址同上。

(3)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主持或参与项目及科研获奖等)。

以上3项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11389137@qq.com,文件名以此格式命名:学校+研究方向+姓名。

3.联系方式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邓老师,联系电话:0731—88872643


附件:

1.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申请表

2.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导师推荐书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6月13日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38年,是学校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校之初设立的七个科系之一,“文化昆仑”钱锺书担任英文系首任系主任。八十多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学人的辛勤耕耘,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9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学科。自此,学科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实现了新的腾飞。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俄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共10个二级学科,涉及12个语种;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近20家省级、校级研究机构。学科队伍中有教授48人,其中长江学者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其他省部级人才头衔人选30余人,还聘请了高水平海外学者40余人。学科目前与国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与美国特拉华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上一条:关于公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全国外语专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选营员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下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报考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