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专业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法语专业简介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法语专业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重要支撑专业,创建于2010年。先后获批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省内唯一、国内为数不多的(共8个)法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排名,法语专业2019年度在全国122所法语专业院校中排名前十。随后,法语专业于2020年被确立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全国14个法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

法语系现有120名学生,和12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者超过50%,在国内处于顶尖地位。专业负责人张弛教授任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法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学名师吴泓缈教授是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法国教育棕榈奖获得者。法语系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完成4项国家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出版11部专著和译著。

在专业发展高精化的同时,法语系也非常重视专业的国际化,先后与法国和加拿大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邀请法国专家为法语专业学生做讲座,定期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如“潇湘中法翻译论坛”,吸引国内外大批学者参会。法语系也在致力于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所有教师均有在法国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并定期到国外进修。2位教授与法国教授联合培养博士生,长期聘请外教1名。不仅教师与国外交流频繁,法语系每年还选派学生前往多所法国及加拿大合作院校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交换学习,其中不少学生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奖学金和欧盟奖学金。

同时,法语系每学期组织举办各种比赛和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如潇湘法语戏剧节、法语配音大赛、法语歌唱大赛等。

法语系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致力于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法语语言运用能力,深化学生对法国文学与文化的理解,拓宽学生对法语国家和地区社会的了解,同时注重学生思想教育、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结合,为培养复合型法语人才奠定基础。

法语系积极推动教学内容与方式改革,近三年来承担多项教改项目,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推动课程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组建了基础法语、高级法语和法国文学文化教学团队,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批判性思维。近三年来,分别有教师在“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和国际翻译大赛中获奖;每年都有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和欧盟奖学金出国进行交换,学生在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外事口、笔译大赛均获大奖。学生们在学习法语的同时,不忘加强英语的学习和实践,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也荣获奖项,展现了出色的专业融合能力。

法语系历届优秀毕业生一部分去读研究生有法国索邦大学、法国高等商学院(ESCP、ESSEC、EMLYON、EDHEC)、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进入职场者,一部分考取和从事教育,单位包括湖南师大、北华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广外等;一部分在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国环球广播、中国路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国航、东航、南航、湖南教育出版社、TCL集团、泰康人寿、银河电力,以及法国的达索系统、爱马仕集团、埃森哲咨询等。

法语专业坚持“新文科”发展思路,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建设将自身特色和普遍规律性相统一的法语专业教育教学体系。以学生的发展成效为导向,将“产出导向法”贯穿到所有语言技能类课程和语言知识类课程中。制定“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通识类课程、语言技能类课程和知识类课程实现“高素质复合型”的主体目标,通过加强实践环节中的国际交流和专业方向课的专业覆盖面来实现“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培养目标。

未来,法语系将继续依托一流平台学科,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使法语专业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上一条:英语+法学本科双学士学位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