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为我院师生讲授法国旧社会结构在新时代的延续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郑预文 彭瑞雪)2022年11月24日下午,在腾龙楼613学术报告厅,通过Zoom会议平台,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的观念史和文学史专家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做了《法国旧社会结构在新时代如何延续》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法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方丽平副教授主持。

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从四个方面来讲述论题:(一)选题原因: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二)文本《法国各等级论述》(Discours des états de France,1588)的历史背景:法国大革命前后中央集权的变化;(三)文本解释:从“état”、“chef”、“tête”等词的词源演变、近义词阐释,来解释近代法国的“国家”概念;(四)社会层面:将社会结构与人体结构对比,提出了法国大革命前后法国社会结构中三个等级的变化。

在讲座互动环节,张弛教授和2021级博士生费乔荣同学先后提出多个问题,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他所任教的艾克斯-马赛大学,热烈欢迎同学们有机会去艾克斯-马赛大学学习和交流。

方丽平对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期待湖南师范大学与艾克斯-马赛大学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蒂埃里•加里伯特教授通过16世纪法国法学家居伊•柯季尔(Guy Coquille)的一段论述,以独特视角,将人体结构与法国的社会结构相关联,阐明了法国社会结构在法国大革命前后的演变。这次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对学生们今后的研究学习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文学文化虚拟教研室举行“英国文学”公开课专题交流

下一条:我院2020级德语班举办德文朗诵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