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籍与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籍与培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年版)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年版)

学科名称: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代码:040102)

一、学科简介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是隶属教育学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于1986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本学科方向所依托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38年,学贯中西的大家钱锺书为首任系主任。罗暟岚、徐燕谋、刘重德等名家先后任教于此。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7家),是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要学科方向,全国仅有6个外语学科入选。学科现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一支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主任和委员组成的,老中青结合、国际化特征明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授近50人,其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教指委主任及成员4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等高端人才达30人。还全职聘请了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任教。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全国外语类仅2家)。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实践性强等特点,涉及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语言习得等多学科领域,主要研究二语习得、外语教学、教师教育及语言测试等核心问题。目前已形成语言测试、二语习得、课程教学论等几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导师队伍。已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及省部级社科项目多项,科研成果丰硕;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截至2019年,本学科已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其中绝大部分已成为各单位教学、科研、管理和政府外事部门的骨干。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创新创业意识,素质高,能力强,自觉地为中国高等教育或基础教育事业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硕士研究生应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系统的课程教学论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英语教学的研究现状、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的学风、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熟练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具有独立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具有合作意识、创新精神、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健康的身心。

三、学科方向及简介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主要涉及语言测试、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课程教学论等学科方向。

(一)语言测试

本学科方向主要涉及语言测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关注测试理论与实践、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以及高考英语测试研究等领域。

(二)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涉及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的各个维度,重点关注应用认知语言学、教学方法的运用以及其他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中的热点问题。

(三)课程教学论

本学科方向主要涉及教师教育、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英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语言政策、教材教法研究等内容。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负责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研究、实践实训、审美情操、身心健康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毕业

总学分

课程学分

学术

活动

学分

实践

环节

学分

总学分

公共必修课学分

学科必修课学分

方向限选课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分

34

30

6

12

8

4

2

2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00001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6学分

00001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考试

308011901

第二外语

48

3

2

考试

学科必修课

308029601

教学理论研究

32

2

1

考试

必修12学分

3080296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32

2

1

考试

308029603

西方语言理论概要

32

2

1

考查

308039207

英语学科教学论

32

2

2

考查

308029605

第二语言习得

32

2

2

考查

308029606

语言测试学

32

2

3

考查

308029607

学术论文写作

32

2

2

考查

方向限选课

308039208

基础英语教学研究与设计

32

2

3

考查

必修8学分

308039702

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32

2

2

考查

308039703

应用语言学

32

2

2

考查

308039704

文献阅读与评价

32

2

2

考查

任意选修课

308049801

语料库语言学

32

2

1

考查

4

308049802

英语词汇教学研究专题

32

2

2

考查

308049803

英语语法教学研究专题

32

2

2

考查

308049804

英语阅读教学研究专题

32

2

2

考查

308049805

英语写作教学研究专题

32

2

3

考查

308049806

英语口语教学研究专题

32

2

3

考查

308049807

英语听力教学研究专题

32

2

3

考查

308049808

中学名师专题讲座

32

2

2

考查

308049809

中外外语学习理论选读

32

2

3

考查

308049810

现代教育技术

32

2

3

考查

308049811

英语教材设计与分析

32

2

1

考查

308049812

新课标研讨

16

1

2

考查

308049813

心理语言学

32

2

3

考查

308049814

语言教学流派

32

2

3

考查

308049815

认知语言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16

跨文化交际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17

语用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18

语义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19

对比语言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20

社会语言学

16

1

1

考查

308049821

话语分析

16

1

1

考查

必修环节


实践环节


2



必修

4学分


学科前沿研讨


2



补修课

308079901

英语写作(三)

32

2

1

考试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考生必选

308079902

英语视听说(三)

32

2

1

考试

308079903

英语阅读(三)

32

2

1

考查

说明:1)任意选修课可选择非本培养方案内课程(含全校互通互选课程、微型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2)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成绩需及格。

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2学分)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至少公开主讲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2学分)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实践环节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由接受研究生实践单位和指导教师综合评定,要求在第五个学期末前完成。

本方向硕士生的科研实践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实践内容和形式可以是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完成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及参与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科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等。教学实践应面向普通高校大中专学生或中小学生进行教学一线工作实践,教学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可以是:担任某课程若干单元教学或专题讲授,一般不得少于16个课时;协助带队教师指导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实习;协助教师指导本、专科毕业生论文写作;协助主讲教授批改作业,答疑解难,或习题课讲授;指导有关教学方面的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要求硕士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社会调查、外语咨询、外事活动口笔译、公益劳动等。

本方向每位硕士生均应参加科研实践;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由导师根据硕士生的培养目标,指导他们选择一类参加。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1.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之前,须以湖南师范大学为署名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1篇必须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另外1篇如果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可视同为第一作者。

2. 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提交论文并在小组宣读或获奖且有书面证明,等同于1篇公开发表的论文。

3.申请提前毕业,须在攻读学位期间至少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2 篇学术论文,其中 1 篇应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若干规定》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方向)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格式及内容要求》。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窗体底端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年版)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年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