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外事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文化处世界阿拉伯语日主题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王佳 滕腾)12月18日,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在京举办了主题为“阿拉伯语——文明交流的桥梁”世界阿拉伯语日主题活动,我院阿拉伯语专业教师王佳、滕腾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代办阿卜杜拉阁下,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阿蒙博士,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林教授等来自阿拉伯语教学科研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

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代办阿卜杜拉阁下在致辞中提到:“文明交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是传递友谊的桥梁。阿拉伯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在推动人类文明交流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世界阿拉伯语日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阿拉伯语言、文学、艺术的魅力,拓宽中国民众对阿拉伯社会与文化的了解,推进中沙两国人文对话,这对双方文化交流互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围绕“阿拉伯语与文明交流”这一主题,多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和交流。议题涉及中沙合作交流、高端阿语人才培养以及阿拉伯语专业招生和就业路径等。针对阿拉伯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我院教师王佳、滕腾与阿卜杜拉阁下、罗林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罗林教授提出湖南师范大学增设阿拉伯语专业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也迎合市场需要,同时,湖南师范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开设填补了我国中部内陆省份阿拉伯语专业开设的缺失。罗林教授和阿卜杜拉阁下都表示非常支持湖南师范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建设,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

据悉,我院阿拉伯语专业是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是全国第9所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双一流”高校。本专业依托我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知识、开拓的国际视野,具备阿拉伯语专业知识与能力,熟练掌握运用英语技能,在外交、经贸、文化、传媒、教育、科研等领域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交流的阿英双语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自开设专业以来,学院从师资结构、教师发展、信息资源、经费等多渠道支持阿拉伯语专业建设,我院阿拉伯语专业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科学、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通过在岗培训、学术交流活动等,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我院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在国内各学术活动中崭露头角。此外,在教学条件设施上,学校和学院已配备阿拉伯语专业所需各类图书和电子资源,提供专业实验室、实训中心、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等,确保特色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国内其他兄弟院校在阿拉伯语专业领域的交流与联系,扩大了我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促进了我院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余承法赴澳门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