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一流学科服务外语基础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外国语学院)6月23日,由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一流学科服务外语基础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腾龙楼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室主任周宁之、资兴市政府副主任督学樊志平、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西南营销部总经理伊静波,以及外国语学院院长、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艳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光蓉、高荣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永红等。

开幕式上,曾艳钰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取得的成就,并着重介绍了中心的长期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重点。周宁之高度评价了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新课标背景下外语教育所面临的新挑战,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樊志平在发言中展望了中心在振兴乡村教育、协同育人、服务中小学外语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前景。伊静波祝贺中心的成立,期待与中心在培养学生外语核心素养、引领外语阅读研究、服务湖南外语教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开幕式后,三位专家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教授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视角,对高考英语中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了精彩解析;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陈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畅谈了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培训资源整合,强调了高校学术力量与基础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雅礼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黄琼饶有趣味地介绍了影响自己的人和事,分享了在新课改背景下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经历和经验。

论坛最后发布了《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课题指南》。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来自省内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省内外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市县教研员、中小学主管教学校长、高校课程教学论教师、中小学一线外语教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中心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等600多人。

据悉,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是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由湖南省教育厅2019年12月批准成立。研究中心将以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对接并服务于中小学,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外语基础教育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做实外语基础教育研究,扎实推进一流学科服务外语基础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的前沿阵地、大中小学外语学科互通的交流平台以及外语教学名师的孵化摇篮,推进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工作。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条:“后新冠时代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的机遇、挑战与应对” 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