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测评与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529日,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测评与教学研讨活动在我院成功举行,我校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教授主持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委托项目“英语多级别考试常模构建研究课题”通过专家鉴定。

在上午的结题论证会上,专家们具体审议了常模构建课题研究中的各项内容,认为课题组在考生能力水平和题目参数估计、信度估计、效度验证、量表设计(scaling)、测验等值(equating)和常模研发(norming)等方面的工作,都达到了国际考试行业的标准,符合经典测验理论(CTT)和题目反应理论(IRT)等现代测量理论的要求,为多级别英语能力测试项目的推进做好了实操准备,体现出了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专家组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语测评处吴莎处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闵尚超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莫再树教授,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陈敏哲教授。



        当日下午,刘建达、吴莎和闵尚超三位专家围绕着《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理论和应用问题,给我校部分师生和许多在线中小学老师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首先,吴莎处长结合调查研究和具体案例,着重分析了有关《量表》研究的现状,突出了《量表》在测验研发、学习诊断和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现实意义,指出了当前研究结合教学的力度不足等问题,并具体提出了值得重视的若干有关测试、教学和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吴老师的演讲系统、全面,不仅让听众对《量表》的价值和应用现状有了一个全局性的认识,而且对未来的科研选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随后,闵尚超教授结合浙江大学的校本英语测试项目,深入讨论了利用《量表》设计和实施英语听力诊断测试的理论和方法。其内容包括利用《量表》设计测评维度,运用认知诊断模型之“规则空间”(rule space)原理设定认知属性Q矩阵,运用mIRT模型等方法估计认知维度参数,设计丰富多彩的认知诊断报告,以及如何利用诊断测试开展个性化教学实验等方面。闵老师的演讲不仅涵盖了《量表》和语言学等方面的丰富知识,而且展示了认知诊断模型和题目反应理论等高级心理计量学(Psychometrics)在英语测试方面的应用魅力,让广大听众对英语测试学所要求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了一个全面又感性的认识。




最后,刘建达教授以在线方式发表了题为“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教学测评研究”的演讲。刘老师首先就《量表》本身关于英语知识、能力、策略和活动四个方面做了形象的解读;接着对《量表》与托福、雅思、欧洲共同框架等世界著名测评项目、以及课程标准和英语教材等方面的对接研究做了全面介绍;最后对基于《量表》的测验研发和教学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做了深入分析。刘老师高屋建瓴式的点评,展示了《量表》与英语测试和教学研究领域的博大精深,师生们听后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本次系列讲座由我院杨志明教授主持,每个专家演讲之后都有线上线下互动环节。现场生动活泼,气氛热烈。专家们的演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应用深度;既解读了《量表》,又为《量表》的应用前景指明了方向。会议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到会感谢专家们的支持,并与专家们就今后的测评合作和为基础教育服务等事宜做了深入交流。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十分支持本次活动,并对整个活动给了“敬业的专家们,勤奋好学的学生们”的点赞。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翻译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400余名专家齐聚我校共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改革新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