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池水涌教授为我院朝鲜语系学子作线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郑华君)2021年12月1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语系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池水涌教授不辞辛苦为我院朝鲜语系学子带来了主题为“韩国小说《素食主义者》中的家庭暴力与伦理反思”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主任闫超博士主持,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蔡美花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以及一百一十余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朝鲜语系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同学积极参与、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池水涌教授以阅读小说《素食主义者》时的疑惑为切入点,关注“人与暴力”问题,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角度对这部小说进行分析。池教授在简要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相关理论之后,对小说《素食主义者》中的家庭暴力及其呈现方式进行展开说明。池教授认为,由于自古以来深受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在现代韩国社会和家庭中仍保留着以等级关系和家长制为核心的传统伦理秩序与伦理观念。而这二者与人的暴力是“相辅相成”的,所以现代韩国社会和家庭中的传统伦理秩序与伦理观念中必然隐藏着暴力。作品的主人公英惠及其身边的亲人,如她的姐姐与姐夫,不论是“强者”还是“弱者”都或多或少地受到来自传统伦理秩序与伦理观念的暴力伤害。

 池教授从文学伦理学的批评视角,指出主人公英惠、英惠的姐姐与姐夫所处的家庭暴力环境,实际上是他们所面临的家庭伦理困境,而要从这样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就必须作出相应的伦理选择,但由于他们所作出的伦理选择均受限于非理性意志,所以导致他们无一例外沦入了伦理悲剧之中。对于这部伦理悲剧的反思,池教授立足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角度,认为伦理意识和理性意志是区别于动物的本质特征之所在,而暴力作为“兽性因子”,它产生与人的伦理意识和理性意志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这部小说中,池教授认为导致主人公英惠一家家庭暴力和家庭伦理悲剧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亲情伦理意识和理性意志方面存在的或多或少的缺陷,如亲情意识淡薄、缺乏理性意志、没有树立正确的亲情伦理意识。在这里,池教授特别指出,小说中仁惠对丈夫无条件的隐忍和顺从,是对丈夫的一种变相的“冷暴力”,正因如此,加深了仁惠夫妻之间的感情鸿沟,间接地把丈夫推向触犯伦理禁忌的深渊。

池教授认为,作者以仁惠在整个家庭陷入伦理悲剧之后所发出的一连串哭诉来表达小说中的伦理教诲:来自传统伦理秩序与伦理观念的家庭暴力,是由施暴者和受害者合力造成的结果。要想消除这种家庭暴力,不管是施暴者,还是受害者,都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最后,池教授还点明了这部小说给我们带来的现实意义:面对来自传统伦理秩序与伦理观念的家庭暴力,要多思考和寻找产生这种暴力的原因,敢于向家庭暴力的施暴者表达自己的情感诉求和伦理诉求,促使他们进行自我反省,唤醒他们应有的亲情伦理意识和理性意志,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伦理选择。

线上气氛热烈,同学们通过留言互动并向池教授致以真诚的谢意,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线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