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边与大国-中国国际问题的任务导向”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李亚文)4月12日下午,由湖南师范大学外交中心、南亚中心联合主办的题为“周边与大国—中国国际问题的任务导向”座谈会在外国语学院208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近30多位师生参加。本次座谈会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教授,主讲人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教授。

高荣国致欢迎词,隆重介绍了叶海林的情况:叶海林除了在外交与南亚研究方面成果颇丰,亦作为嘉宾多次参与央视《防务新观察》《今日关注》和《中国舆论场》等多档国际评述类栏目。

叶海林的讲座分成三个方面:首先,他谈到我国外交学科建设情况,其中简要地介绍了我国外交学科的发展史、外交人才培养模式,而后评述了外交研究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理论缺陷,如“逻辑偏差”、“偏好理论”。其次,他重点论述了大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设计中美关系、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关系,该环节他精彩地分析了中美关系如何在不同社会、经济、外交局势下应时而变,他还联系相应时期其他国家的外交主张,并稍加预测未来中美外交关系趋势。最后,他提到南亚研究的一些奇闻轶事及中巴、中印关系,介绍了我国企业、人才在南亚的合作与实践。

叶海林发言完毕后,有数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叶海林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详略得当、深入浅出、亦正亦谐,赢得无数掌声,会后叶海林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第四十四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曹波教授蜚声美国名校埃默里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