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罗姆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客第四十八期麓山语言学论坛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1月19日下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罗姆(Marie-Claude L’Homme)教授到访我院,受到我院党委书记唐建文热忱接待,白解红教授、陈敏哲教授、彭懿副教授盛情出席。唐建文书记代表学院对罗姆教授为两校国际合作的积极促进、对我院科研工作的引导与国际视野的拓展,以及对我院青年教师彭懿副教授访学期间的悉心指导表示真挚感谢,并热切表达了对罗姆教授在我院后续交流与合作的期盼和支持。各位教授也与罗姆教授在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交流。罗姆教授此行承蒙特利尔大学为罗姆教授与我院彭懿副教授合作提供的国际合作基金项目资助,受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邀请与支持,也将大力推进两校之间合作协议的达成。

11月19日晚7点,第四十八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在我校中和楼34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应邀出席本期论坛的专家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白解红教授、唐燕玲教授、陈敏哲教授、万光荣教授、彭懿副教授、陈忠平副教授。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罗姆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邓云华教授。

罗姆教授主讲的题目为“Why Apply Frame Semantics to Environmental Terminology?”该研究主要以多语语料库为工具,研究环境语域中词汇间的搭配和关联。罗姆教授首先介绍了语料选取方式,然后以英语的“Ceasing_to_be”概念为例分析了英语语料库里与之相关的环境术语,揭示了与这一概念相关的语义框架和语义场景。该研究以框架语义学理论为依据,阐释了环境术语研究所揭示的人类对环境生态现象的概念化方式。

邓云华教授主讲的题目为“Diachronic Evolution of the Asymmetric Features in Syntax and Semantics of English and Chinese Cause-effect Compound and Complex Sentences”。该研究以自建语料库为工具,对英汉因果复句在句法和语义的不对称特征上进行了历时比较研究,总结了英汉因果复句在演化过程中在关联词频次、关联词位置、关联词标记、因果语序等方面表现的句法语义共性和差异,并用前景—背景、主观化和概念象似性等理论对以上共性和差异进行了认知阐释。

在论坛现场的互动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从研究价值、主要理论与方法等方面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探讨。本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下一期麓山语言学分论坛预计在12月份举办。

上一条:我校举办“美国历史、文化与外交”高端论坛

下一条:曹波教授应邀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做两场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