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其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其它 > 正文

湖南师大为资兴市“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问诊把脉,助力湖南乡村振兴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供稿)10月18日,“国培计划”(2020)资兴市英语学科送教下乡项目示范引领活动在资兴市第三中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步举行。资兴市英语学科专家李丽松老师和谢娴老师分别为资兴市36位新进乡村英语教师展示了两堂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示范课。湖南师范大学测评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志明教授,师大附中博才中学黄芬老师和刘巧民老师等两位一线专家在腾龙楼613教室对本次活动进行远程指导。

资兴市两位英语学科专家展示的两堂初中英语阅读课是“国培计划”(2020)资兴市教师培训者团队赴湘潭县进行影子跟岗培训七天后,与湘潭县英语学科带头人、英语名师工作室专家们反复研磨、修改而成的结晶,属于资兴、衡阳两地满意的10节示范课中的两节。

示范课后,三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对这两堂课进行了全方位点评与指导。黄芬老师和刘巧民老师结合长沙市初中英语教学实际,从教师自身具备的专业知识、课堂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处理、教学活动设计等方面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这两堂课对乡村英语教学所起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这两堂课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与建议。杨志明老师从教学目标和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效益与评价三个方面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理论指导和梳理,指出英语课堂教学应该让学生掌握四个模块的知识,即语法知识、语境知识、功能知识和社会语言学知识,同时还要提升学生五个维度的能力,即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语用能力、语言策略能力和翻译能力。三位专家的精彩点评与指导让参与此次培训的资兴市英语教师受益匪浅,促进了他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艺术、教学评价等各方面的专业成长。

本次远程指导活动是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流学科服务乡村外语基础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资兴市第三中学共同承办,旨在推进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乡村外语教师队伍,推动乡村外语教育发展,助力湖南乡村振兴。

参与此次远程指导活动的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部分老师,英语系2017级全体师范英语专业学生及外国语学院全体公费师范生。

上一条:我院俄语系教师李兰宜参加第三届“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

下一条:“危机中的诗歌”中美线上视频研讨会主讲嘉宾发言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