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图说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图说外院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谭伊萍 刘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大学生作为引领青年运动的时代先锋,其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9年,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国同类院校首创“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活动对象为全日制本科学生,活动形式为以行政班为单位开展主题团日、班日、党日、论坛活动,通过活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全员参与,扎实推进筹备工作

2019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充分发动全院师生,扎实推进第一期“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本期主题为“我为‘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

3月12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各班团支书等主要学生干部都参加的“和教授一起看天下”第一期‘我为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的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的学生动员会。在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贺慧星向同学们阐述了本次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

3月21日,外国语学院曾艳钰院长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号召全院专家教授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生群体,引领学生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外国语学院组建了一支含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国家教学名师白解红教授、蔡美花教授,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曾艳钰院长、唐建文书记等三十余名专家、教授的思政指导员队伍。

各行政班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主动联系思政指导员,在与思政指导员不断地沟通、交流过程中制定具有班级文化特色、切合学院及学校发展方向、联系国家及民族背景的具体活动方案及实施计划,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

深化互动,交流促进师生思考

习近平指出“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要加强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形成双向互动关系,促使师生在交流中共进步、同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主要以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要求每班学生代表先进行发言,发言内容结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背景、国家及时代发展特色分别从不同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让学生从“倾听者”转换为“主讲者”。思政指导员则结合学生发言内容与班级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洪新教授在与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一班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强调“青年兴,学校兴,学校兴,国家兴。”,他就青年学生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想好,做立德树人的典范。二是要业务好,做“双一流”建设的先锋。三是要身心好,做国民的先导。

国家级教学名师白解红教授在回答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一班学生的问题时,讲述了她上大学时的学习情况:学习条件艰苦,但学生的学习热情极高,每个清晨都能听到路灯下朗读英语的声音。她以此激励学生“只要有想法有理想,就要去付诸行动,我们都是‘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的追梦人,追梦在路上。”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朝鲜语班(国家级教学名师蔡美花教授指导班级)同学在活动心得中写道:期待已久的‘和教授一起看天下’活动终于圆满落幕了。通过此次活动收获到的比预想更为充实和丰富。活动结束后,我反复翻阅了几遍自己做的笔记,每一遍都有新的体会和收获。作为一名语言学习者,首先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其次要加强阅读积累,认真学习韩国文化,将语言运用到研究实际问题中去。最后要扩大个人知识面,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4月1日中午和4月4日中午,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和党委书记唐建文老师分别到2017级英语一班和2018级英语二班指导学生开展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形成常态,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

截至六月底,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圆满完成,全院37个本科生行政班级近1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思政指导员们与班级学生(每班30人左右)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促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有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每一位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学院计划每个学期开展一次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立足于学院现有的丰富师资力量,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进一步解决了青年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通过活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的“国际视野,天下情怀”,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构建并完善“外语大思政”育人育才新模式。

附件: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思政指导员结对团支部/班级一览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思政指导员结对团支部/班级一览表

序号

团支部/班级名次

思政指导员姓名

1

2015级英语一班团支部

蒋洪新

2

2015级英语二班团支部

杨艺清

3

2015级英语三班团支部

邓云华

4

2015级英语四班团支部

廖光蓉

5

2015级日语班团支部

冉 毅

6

2015级法语班团支部

龙 娟

7

2015级朝鲜语班团支部

秦裕祥

8

2015级俄语班团支部

贺慧星

9

2016级英语一班团支部

曾永红

10

2016级英语二班团支部

余承法

11

2016级英语三班团支部

邓颖玲

12

2016级英语四班团支部

白解红

13

2016级英语五班团支部

肖华锋

14

2016级日语班团支部

贺慧星

15

2016级法语班团支部

16

2016级朝鲜语班团支部

17

2016级俄语班团支部

18

2017级英语一班团支部

曾艳钰

19

2017级英语二班团支部

肖越海

20

2017级英语三班团支部

杨志明

21

2017级英语四班团支部

刘 白

22

2017级翻译班团支部

谭福民

23

2017级日语班团支部

蒋莉华

24

2017级法语班团支部

王 芳

25

2017级朝鲜语班团支部

蔡美花

26

2017级俄语班团支部

高荣国

27

2018级英语一班团支部

万光荣

28

2018级英语二班团支部

唐建文

29

2018级英语三班团支部

唐艳玲

30

2018级英语四班团支部

阮 炜

31

2018级英语五班团支部

陈敏哲

32

2018级英语六班团支部

郑燕虹

33

2018级翻译班团支部

邓 杰

34

2018级日语班团支部

向 卿

35

2018级法语班团支部

张 弛

36

2018级朝鲜语班团支部

刘曙雄

37

2018级俄语班团支部

马冲宇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举办“和大使一起看天下”面对面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