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微观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微观外院 > 正文

我校荣获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日语系)11月1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在湖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大赛是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7大赛事”之一,历来为全省各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所重视。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18所高校日语专业的51名选手参赛,分四年级组、三年级组、二年级组等三个级别进行。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日语系四年级学生汤嘉怡(指导教师汪慧敏)、三年级学生王祝(指导教师肖婧)、二年级学生彭宜(指导教师李曼)分别以第一名、第三名、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各年级组一等奖,我校亦以总分第一名的绝对优势获得团体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我院日语系选手尤其在即兴演讲环节,表现得十分沉着冷静,不仅展现了良好的日语语言能力,也体现了看待问题的深度和较强的思想性、逻辑性。例如,对于四年级组“什么是自立?”的即兴演讲题目,相比于其他高校选手仍局限于谈论经济自立之问题,我校选手则从精神自立和经济自立的两方面对该问题做了逻辑性的论述。这些都给评委、各校指导教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大赛是对我校日语专业在人材培养和日语教学水平上的一次很好检验。近年来,日语专业大力推行人文素养提高和语言能力提高并重、外语学习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日语系先后组织了“一流学科建设和国标背景下日语专业课程改革及建设研讨会”、“一流学科建设和国标背景下‘日语听力’和‘日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及建设研讨会”等教学研讨会。近两年,本科生相继获得“全国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一等奖(2019年)”、“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一等奖(2019年)”、“全国首届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二等奖(2018年)”、“第十一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二等奖(2018年)”、“湖南省第四届外事笔译大赛特等奖(2019年)”等重要竞赛奖励,承担3项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5人次,公开发表《湖南省主要景区旅游标识的日语误译及对策研究》(2019)等学术论文1篇;研究生和本科生还担任了“湖南省和滋贺县结好35周年庆典(2018年)”、“第十五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国际茶祖文化节(2018年)”、“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2019年)”等翻译和志愿者活动;日语系教师完成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还有一项被评为“优秀”,不仅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也有力促进了教学改革活动的进一步展开。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日语专业的教学改革活动初见成效,也受到了省内乃至国内日语界同行的关注,应邀在“第四届中南地区日语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2019年)”作经验介绍,近三年亦接待了国内4所高校日语专业教师的调研,为新时代外语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该新闻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已发布 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7161.htm


下一条:第二届“外教社”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复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