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微观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微观外院 > 正文

“七十年铢积寸累,九万里神州换新”红色论坛:老党员和新青年的对话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发表讲话

退休党员吴传贵分享经验

论坛交流活动现场

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在学堂坡社区合影

(通讯员 王淋 杨宇 李一仙)7月23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长沙就业体验团主办的红色论坛在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以“七十年铢积寸累,九万里神州换新”为主题,旨在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教育变革,总结历史发展规律,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扬中华民族不忘传统、力求创新的精神。受长沙就业体验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党委副书记贺慧星以及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出席论坛并讲话,学堂坡社区五老服务团队退休党员分享了建国70年来亲身经历的我国教育发展变化和取得成就。

唐建文在讲话中提出,教育目标要找准,要为国家、为地区培养人才;坚守文化自信,打好知识基础,在教学过程中互学互鉴;同时,教育者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明白“红”字的意义。他强调,就业体验团的志愿者来到社区,就是来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志愿者需要在暑期实践中增长观察社会,教学育人的能力,培养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

今年74岁的退休党员孙立明在分享学生时代的经历时提到,过去40多个村子中只有一位老师,教育资源匮乏,国民素质低下。

退休军人熊敬业回忆教育发展时指出,七十年来人民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学生能获得的学习资源也越来越好。现在正赶上中国发展的好时机,当代青年要记得老一辈的艰苦和奉献,要看清形势,把握时机,为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斗。

曾经在讲台上坚守四十余年的退休军人吴传桂老师全市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们正面理解“红”与“专”的意义:“红”指的是信仰,“专”意为专业知识。七十年教育发展,正是在“红色信仰”的指引下日新月异。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念,发挥专业优势,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讲到,共产党是领导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指向标,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我们应跟随共产党脚步,传承并发扬红色精神;落实教育发展战略,培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此次论坛在与会青年志愿者的感悟和余海艳的总结中落下帷幕。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分享让志愿者们认识到当代教育条件的来之不易,激励志愿者们把握良好时机,传承红色精神,发展教育事业。

上一条:我院举办首届“语言与文化”本科生国际暑期学校

下一条:校长刘起军走访我院广州校友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