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国情考察团暑期实践队伍组织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服务精准国际传播”红色论坛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雷珩 彭靖杰 邓佳佳)牢记总书记教导,奋斗新征程。7月4日上午,由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外国语学院、世承书院共同组建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服务精准国际传播”国情考察团开展主题红色论坛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岳璐、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世承书院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杜涛、语言与文化研究院科研秘书姚雯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姚雯主持。

“春和景明,武陵山脉腹地,十八洞村青石铺路、木屋错落。”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脱贫摘帽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如何让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走出国门?“乡村振兴国际传播队”队长丁兰若在发言中表示,“向国际社会进行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经验做法传播,既要有‘道’,也要有‘术’;传播者本身既要对传播的理念内涵与方式方法有着深入了解,也要掌握出色的语言与文化专业素养。”

仰望历史的星空,红色记忆绵绵不断;跨越时间的长河,红色故事熠熠生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队”队长李姝洁从英语专业学习实践的角度阐述了对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思考。她认为,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中国故事之中开展对外传播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青年人作为红色文化的讲述者、传播者,应当注重情感共鸣、民心相通,在遣词造句中充分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

当传统文化遇到高新技术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传统文化国际传播队”队长邓佳佳分享了自己参观岳麓书院、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后的真切感受。“在书院古老而厚重的气脉中,在文创园崭新又绚烂的氛围里,我们透过沉寂在展柜里无声的书卷与高清屏幕上鲜艳的色彩,看到了传统文化与新兴技术之间产生奇妙化学反应的可能性。”她表示,以科技赋能文化的过程中,应当做好守正创新的功课,积极开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岳璐教授从传播学的角度切入,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希望同学们借助国情考察活动,明确认知、抓住重点,紧密围绕“背景介绍——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的基本模式,综合采用人物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她建议同学们采取案例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深入思考中国故事在国际传播中的路径与方法。

此次红色论坛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思考与感悟,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利用好自身所学知识,用丰富多彩的形式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充分展现师大学子的青年担当。

据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助力精准国际传播等战略实施,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调动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世承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组建起跨学科、跨专业的暑期国情考察团。团队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服务精准国际传播”为主题,同“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及数据库建设”等跨学科实践类课程深入对接,分赴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地,开展“习党史、溯初心”“研国情、谋振兴”“兴文化、展形象”等主题专项调研。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蒲公英”·启程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