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茶文化分享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谢璐怡 胡颖 龚佳倩)7月6日下午,我院“蒲公英”赴资兴市第三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茶文化分享会。团队成员余洪静带领资兴三中学生们了解茶知识,感悟茶道精神。

资兴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盛产狗脑贡茶等好茶,有丰富的茶文化积淀。针对资兴茶文化的背景,余洪静同学设计开展本次茶文化分享会。分享会以提问的方式开始。借助图片与影视片段,余洪静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六大类茶叶的主要产区及其多种功效。在基本知识基础上,她进一步介绍我国茶文化兴盛时期——宋朝,以及宋朝盛行的斗茶文化和文化背后蕴藏的社会精神风貌与人生态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帮助孩子们理解茶道精神:茶的浮与沉两种姿态好似人生拿起与放下两种状态。学习品茶的同时,也在端正人生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文化相协调。”对于茶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吸引更多人去了解、传承其精神内涵,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数言话薪火,红心助乡育”——开营仪式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花垣四中,我们来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