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骄阳似火,夏在三伏——我院赴慈利四中实践团开展三伏天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博志 夏文媛 法欣宇)“小暑大暑紧相连,气温升高热炎炎”。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同时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7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赴慈利四中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三伏天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实践团成员李博志负责。

李博志以一则新闻导入,从干支纪年法的角度向学生科普三伏天的由来和时间推算方法。课程中,李博志借助视频、史料文献,从入伏习惯、三伏食伏以及三俗养生三个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古代三伏天多样的传统习俗活动。同时,李博志结合学生正在军训的实际情况,具体介绍三伏天中的禁忌以及高温下中暑的症状、预防以及处理措施。他着重强调,由于军训时间长、气温高、训练艰苦,同学一旦身体不适,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报告出列,请求帮助。在课程结尾,李博志向大家科普三伏天的英语翻译,并从西方星宿的角度,解释其表达的由来以及内涵。此次活动老师与学生之间积极互动、科普内容浅显易懂、生动有趣。

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三伏天基本知识以及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对学生拓展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以及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科普教育是面向社会开展的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成果的普及性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此次三伏天科普教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实践团自身专业优势相结合,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将心向党,青春激扬——我院赴慈利四中实践团开展红色故事分享活动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舌尖”上的日本——我院赴慈利四中实践团开展趣味国别文化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