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寻味中国,食在八省——我院赴慈利四中暑期实践团开展美食国粹课堂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法欣宇 夏文媛)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7月18日下午,我院“萤火微微,灼灼之光”暑期实践团在慈利县第四中学开展美食国粹课堂,此次活动由实践团成员法欣宇、夏文媛、王静静负责。

法欣宇以八大菜系之首鲁菜引入,据清袁枚《随园食单》中的记载介绍代表菜葱烧海参的历史故事,讲解闽菜的起源及代表菜佛跳墙名字的由来,并用李子柒的视频直观呈现佛跳墙的制作方法。在讲解川菜时,法欣宇点出夫妻肺片的原材料是牛肉、牛肚、牛舌、牛心,分享四川总督丁宝桢创新“酱爆鸡丁”为“宫保鸡丁”的故事,帮助学生了解美食背后的历史文化。

随后,王静静从游西湖引出西湖醋鱼等菜品,讲解浙菜和苏菜同属江浙菜系,它们注重本味,制作精细,鲜少使用麻辣的特点,了解地域与饮食习惯的关系。

湘菜为湖南人所熟知,夏文媛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王致和如何因意外发明臭豆腐,使课堂趣味性与知识性并重。讲解在以臭鳜鱼为代表的徽菜中走进尾声,课程结尾附有连线题作为此次课堂的知识回顾。课堂中不时穿插着各个菜品的英文表达,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总结菜品命名规律:一种是根据菜名直译,另一种是根据食材和做法意译。

此次课堂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美食文化,掌握菜品翻译技巧,为同学们用英文讲好中华美食故事奠定基础。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英语口语交际课程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领导莅临慈利县第四中学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