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重温诗词,寻回诗心——我院赴慈利四中暑期实践团开展诗词国粹课堂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许谱亮 刘敏)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展现中华诗词的魅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7月20日下午,我院赴慈利四中暑期实践团开展国粹小剧场之诗词文化课堂。本次活动由实践团成员许谱亮负责。

许谱亮以诗人白居易的视频作为课堂导入,通过漫画的形式以及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白居易的主要生平事迹以及部分代表作,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诗魔”白居易,而且懂得了其诗歌的内涵及深意。随后,许谱亮从生平、诗作等方面简要介绍现代诗人北岛,她重点展示北岛的代表作《回答》,两位学生主动举手朗诵此诗,紧接着同学们又共同观看名家李立宏的朗诵。同时,许谱亮以视频的形式介绍宋代欧阳修、苏轼、李清照的精彩词篇,向同学们展示宋词的独特韵味。在课堂最后,许谱亮向同学们介绍“译界泰斗”许渊冲老先生并展示其优秀译作。许谱亮让学生尝试用英文翻译经典诗篇《江雪》,并带领学生们一同欣赏许渊冲的译本Fishing in the snow。许谱亮以许渊冲老先生的名言“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不到绝顶、永远不停”作为结束语勉励学生,鼓励他们在今后以更积极的态度和行动认识、学习诗词。本次课堂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热情回应老师的提问,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此次诗词国粹课堂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诗词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学习用英文表达诗歌,有利于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青春期生理知识普及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