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共青团工作

理论学习

1.团日活动

我院分团委以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出发点和根本目标,本着全心全意、求真务实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秉承着组织引导青年、服务发展青年、维护广大青年团员利益的精神,保持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艰苦奋斗为团组织传递正能量的工作态度,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指导下开拓进取,积极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我院在积极主动配合校级团日活动开展,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凝聚青春力量,传递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校级团日活动,学院推报支部获得校团委认可,展现了我院支部风采。与此同时,结合学院特色及时政热点自主、自发地开展了“做好人生规划,唱响青春之歌”、“中国梦,青春行”主题团日活动等院级团日活动。本年度我院团日活动打破以往团日活动主题及开展形式限制,开拓创新,逐渐走向时代化、系统化和项目化,切实取得以下成效:

一、以教育引导为基本工作,提升支部成员思想觉悟

通过了解我国当前政治局势,解读国家大政方针,结合青年团员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面临择业就业的实际情况,我院分团委积极引领青年团员思想的任务落实到实践,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团日活动思想理论学习、实践体验、文学艺术类活动、成果分享会等多样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中、实践中,提高了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扩大了团日活动的影响力,增强了支部活力、荣誉感与凝聚力,切实强化了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教育。

二、以组织青年为基本方法,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

我院分团委通过组织青年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激发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提升支部活力;并为我院广大青年团员提供集思广益、共同开展学习及实践活动提供机会,为支部展现集体风采提供方案,为我院涌现示范模范团支部提供平台,为全体青年团员共同进步、树立支部建设目标提供动力;激励各支部向典范学习,争先创优,使我院呈现各支部百花齐放的活力状态。

三、以服务青年为工作态度,凝聚支部向心力

在组织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中,关注广大青年团员的发展状态及支部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我院团员动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共青团工作中加强与青年团员的交流,充分尊重多方意见。发扬支部民主的同时,团日活动更激发了团干的责任意识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奉献精神,通过发挥团干的桥梁作用,在青年团员中树立榜样,更利于凝聚支部向心力。同时,基层团干部在服务青年,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中提升了各项综合素质和能力,成长为基层团建的中坚力量,为团组织的发展提供人才。

四、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建立健全团日活动激励体制

外国语学院以健全的团日活动激励机制激发各支部的创新能力和建设积极性。通过团日活动评奖评优树立典范,并带动全院学习模范,以超越模范为目标,激励各团支部进行创新、有意义的团日活动。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之下,我院分团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基层团支部也携手并进,取得显著成果。

2.同窗团校

立足团校,外国语学院分团委青年发展工作部以全体学生为本,注重干部培养,积极开展“同窗团校”。对学生干部在理论知识、工作技能、工作方法、人文素养等方面展开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培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典型骨干,使我院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同窗团校于2017年11月7日开班、2018年4月17日结课,共招收257名学员;共培训学员828人次;共举办理论培训4期,岗位培训1期,技能培训3期,共计45学时;共收集心得828篇,评选出优秀心得34篇,优秀学员32名。

外国语学院第十二届同窗团校于2018年11月16日开班、2019年4月8日结课,共招收432名学员;共培训学员1044人次;共举办理论培训5期,岗位培训1期,技能培训3期,共计43学时;共收集心得1044篇,评选出优秀心得100篇,优秀学员22名。

3.红色论坛

红色论坛是湖南师范大学创办于2002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遵循“学校搭台、学生唱戏”理念,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改“把真理交给学生”为“带领学生去寻找真理”。我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指导思想,结合我院历史背景、学科特色、师生需求,通过学生主讲、现场交流、专家点评等方式开展主题红色论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主学习和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2018年春季开展“谈‘两会’外交,做大国外交新力量”理论学习,我院“谈‘两会’外交,做大国外交新力量”获评优秀红色论坛;2017级英语三班青马小组获评“十佳理论学习小组”称号;杨俊波的文章《雷锋记忆焕新生》获评为优秀理论成果文章;江怡的文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评为优秀理论成果文章。

2018年秋季开展“教改风吹外院人,增能提技新师范”理论学习,我院杨兆晨获得优秀红色论坛主讲人;2016级朝鲜语班青马小组“字里行间见对外开放”活动获评为优秀秋季理论学习创新项;2016级朝鲜语班青马小组获评“十佳理论学习小组”称号;院梁洁的文章《从进博中看对外开放》获评为优秀理论成果文章。

2019年春季开展“习两会精神,搭双一流快车”理论学习。

2019年秋季开展“七十年青春常在,双一流筑梦前行”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