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社会实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共青团工作

社会实践

1.社区实践

社会实践是一个富有非常广泛而深刻涵义的概念。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是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院积极引导并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提供这样一个契机,让大学生们更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现象,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从实践中学习新的知识,通过所从事的工作,一方面挖掘自身潜在的能力,另一方面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综合能力往往是一个学生在社会交往,社会适应多方面能力的体现,在与社会的交流中,已有的能力得到锻炼,亟需提高的能力使大学生对自己缺陷有所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在以后的发展中为社会需求做好准备。

一、社区实践活动内容

1).结合社区实况,灵活开展常规项目

我院结合各个社区的不同需求,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实践活动。在麓枫社区、天马村、望月湖社区、长华社区,以“关怀成长,助就菁英”为宗旨,采用二对一帮扶形式,不断往社区输入青年志愿者辅导社区中小学生的课外功课,充分发挥高校志愿者特色扶助、教化功能,着力于改变城中流动儿童的学习、心理等问题。在学堂坡社区,开设“语”你同行外国语言文化培训班,每个周末开展特色外国语言文化课程活动。服务团队以英、法、俄、日、韩五种语言为载体,开展“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国文化课程。外国语言文化课程,是以语言为载体,包含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本团队还将音乐、舞蹈、服饰、饮食作为展示内容,提升互动性和趣味性。同时,为了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本团队充分利用学院资源,结合特定的课程要求,适当地邀请我校留学生参与活动。通过开展以上课程,社区居民接受异域文化氛围熏陶,增强了对外国语言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对于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的兴趣,培养他们国际视野,全球化角度的思维习惯。

2).联合社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

我院青年学生不但周末参与社区实践活动,寒暑假也积极参与社区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他们立足于本院的专业优势,团队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开设了以英语教学为主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形成假期全覆盖模式。此处,以“爱语得乐”夏令营为例,进行详细说明。

我院每年暑期与学堂坡社区合作,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长达五年的合作使团队与社区彼此熟悉,相互信任,配合默契。我院青年学生出色地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内容,优秀表现获得社区、学生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至今,该活动服务时长达近3000小时,志愿服务人次逾4000人。

在暑期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青年学生紧密结合专业、学科优势, 以开展趣味英语教学为主,同时文化课程与素质教育课程结合,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进行启发性思维的引导,激发学生对于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的兴趣。其中在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中开展了夏令营教学活动、红色论坛,手工教学,图书分享会,唱响军歌等活动。期间,社区为我院青年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成才氛围,全面锻炼了我院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同时社区居民素质在享受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中得到提升,形成了“有爱、有乐、有收获”的和谐氛围,实现了双赢。

二、服务成效:

在和众多社区的长期合作中,我院青年学生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内容,优秀表现获得社区、学生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实现了双赢。

通过开展社区实践活动,辅导了社区孩子们的功课,并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同时,社区居民接受异域文化氛围熏陶,增强了对外国语言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对于学习外国语言文化的兴趣,培养他们国际视野,全球化角度的思维习惯。

同时,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成才氛围,使我院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全面锻炼,也锤炼了她们的师范技能。通过社区实践,青年学生全程自主设计课程、制作课件试讲,让他们独立思考,综合把控。通过社区课堂锻炼、亲身实践,深刻体会了“师范”二字的含义,体会为人师表的艰辛和不易,在实践中锻炼师范技能,不止是“纸上谈兵”,而是在躬行中总结和提升。同时充分调动起服务对象的积极性,取得显著成效。

1.暑期社会实践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外实践生活,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提升自我,我院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实践育人的号召,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自2011年组建三下乡团队以来,我们不断摸索前进,我们的队伍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成果也愈加丰硕。

2015年,我院共组建6支团队,外国语学院赴邵阳市绥宁县插柳村扶贫实践服务团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张元强老师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荣誉;张小龙同学等十位同学被评为“校级十佳实践标兵”;学院连续4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2016年,我院组建5支队伍,外国语学院暑期就业体验团被评为“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陈惠老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者”;黄琪颖被评为“校级十佳实践标兵”;我院赴郴州嘉禾暑期社会实践团被评为“校级优秀实践服务团队”;陈涛等十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实践个人 ”;我院连续5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2017年,我院共组建4支队伍,外国语学院赴福建厦门暑期社会实践团被评为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和校级优秀实践服务队。国际交流协会赴郴州嘉禾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实践服务队。莫南老师被评为"校级优秀指导老师"程莎被评为"校十佳实践标兵"沈颖欢等十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实践个人。

2018年,我院共组建4支三下乡队伍: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长沙就业体验团获得校级十佳实践服务团队,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社团联合会赴郴州嘉禾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校级优秀实践服务团队,罗方舟同学获得“省级优秀实践个人”,余英获得“校级优秀指导老师”,陈静等五人获得“校级优秀实践个人”。

2019年,我院共组建5支三下乡队伍: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长沙学堂坡就业体验团,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福建省厦门市暑期社会实践团,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邵阳市隆回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校级优秀奖励。

2020—2021年,我院共组建12支队伍,其中郑燕虹教授指导的赴湖南雷锋纪念馆暑期社会实践团从全国千所高校突围而出,获评全国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全国共30支)。

2.志愿活动

据统计,我院青年志愿者注册率达100%;我院青年学生从2016年至2019年参与了文体、医疗、科普、环保、法律等活动多种形式多种方面的公益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共参加学院主办志愿活动达百余个,服务人次达近万次。“成才在校园,奉献在社会”已成为学院广大青年学生的共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学院德育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是学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我院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有机载体。

一、真抓实干,务实求效,组织志愿者开展各项服务活动

1).立足校园,开展创建“绿色校园、人文校园、数字校园”为主题的三园校园建设。

几年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绿化、美化、净化”三化建设作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每年学雷锋纪念日在学校团委会的倡议下,全校学生整理校园环境卫生,剪修花草,浇灌树木,保护花圃,美化共青团绿化带,为学校的校园环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2).放眼校外、服务社会

学校团委经常组织青年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深入开展尊老敬老、扶贫帮困、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多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文明新风尚。例如,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市福利院开展“我为孤寡老人献爱心”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给予的温暖和爱心。

二、志愿项目活动精细化

我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立足于专业特色,共策划了10个长期项目活动,分别为“情满你我他,爱在夕阳红”关爱老年人活动、“书韵飘香,你我相传”图书馆整理活动、“文明先锋队”活动、“一场俄语人的接力”探望俄语系老教授活动、望月湖义教、长华义教以及“英才施教”义教三大义教活动,以及区校项目下的“学识付诸实践 语言点亮未来”等志愿活动。

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开展长期项目活动,同时也对于项目活动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处理,力图突出特色,增强服务的深度和精度。现以“智天使-英才施教”义教活动和“文明先锋队”活动为例作具体阐述。

“智天使-英才施教”义教活动是外院青工部与长沙市“智天使”公益会合作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岳麓区的流动儿童,服务人次达到一百余人。本年度以来,“英才施教”义教力图提升服务精准度,实现精细化,因此在志愿者招募方面,严格把关,争取招募一心做义教,诚心做服务的志愿者。结合我们的专业优势为义教对象最大程度上提供的地道的英语知识,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则通过自己所学开拓了义教对象的视野。义教是基础,陪伴是升华,是精细化的结果。当然 “英才施教”的精细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外院青工部会再接再厉。

“文明先锋队”项目活动的内容是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两名志愿者在外院门口进行站岗,文明劝导。伴随着外院对于教学楼卫生的重视,该项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当发现有同学要将早餐带入外院时,志愿者立即进行文明劝导。志愿者站岗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真心实意进行志愿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