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系部设置 +

系部设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正文

英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始创于1938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基础最雄厚、学科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院系之一。学贯中西的钱钟书先生曾任国立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外语系首任系主任,沈同洽、徐燕谋、罗暟岚、刘重德、赵甄陶、张文庭、周定之等著名学者曾先后在本系执教。近八十年来,英语系以培养外语人才、促进中外交流、传播中华文明为己任,大力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倡导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

英语系的学科水平在省内具有明显优势,在国内亦处于领先地位。英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教育硕士)均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英语语言文学于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于同年成为全国同类学科中仅有的七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2010年,外国语言文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04年,本学科在教育部主持的首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七位。2002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新方向“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研究”被遴选为学校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子项目。

一流的学科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英语系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坚持教学团队学术梯队两手抓,同时实施多样化教师培养措施,确保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发展势态良好。目前,英语系有在岗专任教师67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博士生导师14人,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学术带头6人,其中,蒋洪新教授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评审委员会委,白解红教授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英语系积极倡导外语教学改革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卓著。英语专业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其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下设英美文学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语言学及语言比较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研究及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已形成语言、文学、文化及其传播等多方向相得益彰的学科研究方向体系。近五年来英语系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级一般科研项目11项、部省级科研项目58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译著近10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58篇;获奖4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演讲与辩论赛一等奖1项(学生)、省级奖项12项。

英语系实施以人文素质教育和教师教育为特色,以提高公民素质、服务国家建设、传播中华文明为宗旨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英语专业人才,毕业生的足迹遍布海内外。杰出校友李适时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WTO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邹谊君曾为国务院首席翻译,省内大学和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以及经贸、外事、出版、旅游等部门的英语骨干多为我系毕业生。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纷纷慕名前来招聘毕业生,选择到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多,毕业生就业已形成宽口径、多层次的就业结构。

英语系将继续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科研创新为驱动、以师资队伍为保障的发展思路,为把我系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院系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俄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