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系部设置 +

系部设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正文

俄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深厚的俄语教学传统,著名学者沙安之、杨衍松在这里执教一直到离退休。“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为湖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南方地区优秀的俄语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

俄语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熟练运用俄语和母语从事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管理、研究等各种工作的俄语人才。俄语专业建立六十年多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俄语人才,他们活跃在我国中俄合作的经贸领域、外交领域教育领域

俄语系目前在编教师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助教1常年聘请外籍教师1名。教师队伍中5具有博士学位,3名具有硕士学,都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的经历。这是一支敬业爱岗、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2011-2015年俄语系系教师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5篇,新增各级课题1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5项,可支配项目经费39万元。

俄语专业紧密结合新时期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结合生源、地域发展、就业分配等方面的特点,开拓创新。目前俄语专业在招生规模、国际合作和教学水平上进入了一个稳步发展的时期。每年招收30名左右俄语专业学生,3-5名硕士研究生。

俄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并打造了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早在1989年就与俄罗斯喀山大学(目前为俄罗斯喀山(伏尔加河)联邦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俄语人才的机制。二十多年来,喀山大学的教师一直支持俄语系的教学工作,学生也被派往喀山大学交换学习。近几年来,俄语专业三年级学生插班到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大学、圣彼得堡交通大学学习。每年通过俄罗斯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校际互换、公派自费等渠道到俄罗斯插班学习或攻读学位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越来越多,学生出国留学受益面达60%以上。

俄语专业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教育素质、人文素质和俄语专业知识相结合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更新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建设、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文化艺术节,本科教学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多次取得优良成绩;在校的本科生经常参与省内大型的翻译活动;俄语系本科生、研究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多人次,获奖面达70%以上。许多学生免试推荐或考到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近两年本系毕业的本科学生有6人获得俄罗斯硕士研究生红色毕业证书(优秀毕业生)。

俄语系一贯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又强调学校教育的社会服务意识。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于20141月在俄语系挂牌成立。该中心服务于湖南省各行业对俄罗斯交流。系毕业的学生一直深受湖南各个单位的欢迎,在湖南省的大型标志性企业、省内重要贸易公司、高等学校等领域独领风骚。他们被派往俄语国家工作后,因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良好的人文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俄语系长期以来将教书与育人并重,以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培育学生,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2011-2013年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

上一条:英语系

下一条:翻译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