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雨箫获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英语系)2022年9月25日,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院英语系青年教师杨雨箫博士荣获英语专业组全国一等奖的第一名。此次比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比赛采用选手在线授课、评委线上线下评审的形式。大赛在网络同步直播,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在线观看,盛况空前。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大赛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了外语界一致的赞誉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

全国赛分为决赛与总决赛两个阶段,英语专业组参赛选手共计30名,均为各省冠军获得者。决赛阶段为说课+讲课比赛,选手就指定的教学材料进行课堂设计并展开3分钟的说课以及17分钟的现场授课并回答评委提问;该环节得分前10的选手进入到最后一天的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为说课比赛,选手在赛前拿到说课材料,进行30分钟的短暂准备后,根据该材料进行10分钟的教学设计与授课思路的阐述,并回答评委提问。

参与全国赛的选手均为各自省份最为优秀的外语教师代表,具有极强的专业基本功与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激烈的决赛阶段,杨雨箫老师围绕“Connecting dots”的主题,紧扣文本,深入浅出,巧妙地将神经语言学知识融于教学过程当中,以生动有效的教学方式呈现出了精彩的教学片段,在教学思路与方法上将技术融合、学科交叉、课程思政等教学理念有机地融入到了比赛现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阶段,杨雨箫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授课材料“The Spirits of Chinese People”进行了深入与全面的分析,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阐述了极具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有效地体现了教学思路的高阶性、授课步骤的科学性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最终决赛成绩与总决赛成绩相加,杨雨箫获得大赛一等奖的第一名。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打造了“大思政课”的外语特色,学院教师先后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佳绩。

上一条:文学文化课程虚拟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专题教研会

下一条:李泳波看望慰问2022级军训教官与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