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英语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近日,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托,以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傅康生教授为组长的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院英语专业开展为期12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线上考查工作。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缪高勇,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副校长刘子兰出席相关活动。

11月29日,专家组见面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傅康生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他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他强调,要明确师范认证的“三个理念”“三个任务”“三个提高”,注重第三级认证中以聚焦重点、问题导向、减负增效为核心的相关考查要求。

蒋洪新向各位专家领导对我校英语专业第三级认证工作的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办好师范教育是全国高校共同的责任担当,我校将以本次师范专业三级认证为契机,继续加大教师教育建设和师范生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深化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努力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基础教育贡献更多师大智慧和师大力量。

刘子兰从学校的建校历史、办学特色、师范专业建设、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双一流”师范大学,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打造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缪高勇表示,湖南师范大学是湖南省师范教育的开拓者、领头雁和排头兵,长期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师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湖南师范大学要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总结英语专业办学特色,提炼人才培养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及成效,形成示范辐射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英语专业负责人、我院院长曾艳钰就专业举证材料进行补充说明,并对院系的专业发展特色进行了重点阐述。

认证专家组成员就卓越教师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修订等进行了提问和询证,学校领导和相关院系、职能部门针对性进行了解答。

12月2日,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线上举行。傅康生代表专家组反馈考查总体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南师范大学的英语专业目标定位准确、课程结构规范,以英语专业学科建设为基础,在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的同时,为英语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雄厚的学科基础,培养了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卓越教师,在培养过程中凸显了卓越教师创新型教师培养、学科交叉等重要内容和特点,在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专家组也就进一步完善教育实践管理和教育实践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与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三级进阶指标探索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曾艳钰诚挚感谢了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她表示,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抓好落实整改工作,持续深化人才质量培养改革,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贯彻到专业建设的全过程中,践行好“一流培养一流,一流带动一流”的培养原则。

蒋洪新对专家组在本次认证工作期间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既实事求是、全面到位,又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专家们高超水平、丰富经验和严谨作风。他对英语专业的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吸收专家意见,认真对标做好整改工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本科教育投入,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三是要持续推进专业认证,打造一流本科师范专业,要将专业认证永远落在进行时。

据悉,英语专业是全国第一批省属高校四个试点师范类第三级认证的师范专业之一,是全国第一个接受三级认证的英语专业,也是湖南省第一个接受三级认证的专业。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听课看课4节次,调阅毕业论文30份、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材料24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30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答案支撑材料56份,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教育实习基地、毕业生代表等30多人次,考查了学校图书馆、智慧教学、师范生实践远程平台、实训室、微格教师空间、智慧书法教室、远程互动观摩教室等各类教学场所和实习实践场所,以及专业教学虚拟仿真实训室、多功能视听说实验室、乡村振兴远程互动教学平台等。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喜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