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黉门巾帼育桃李 丹心建功谱华章

英语系始建于1938年,钱锺书为首任系主任,现下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目前有教师66人,占全院专业外语教师的60%以上;其中,英语系女教师41人,为全系总人数的62%,英语系党员32人,女党员18人,占56%,具有硕士及以上的女教师40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女教师24人。这支高学历、高学识组成的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的女教师队伍,是推动学院开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巾帼力量。

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女教师团队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以优异的业绩和优良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巾帼风采。2017年,以“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主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是湖南省属高校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英语专业进入湖南省省级和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9月,以英语系为主的外国语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

一、弘扬高尚师德,打造一流巾帼教师团队

长期以来,以女教师为主体的英语系师资团队致力于师德师风建设,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形成优良教风学风。2018年,以英语系广大教师为骨干、以英语系女教授邓颖玲领衔的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在全国外语类院校仅2个。经过多年积淀,打造了品德、学识和教学一流的师资团队,目前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 人、国家级教学名师 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 2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湖南省新世纪“121 人才工程”人选近20余人,全国明德奖获得者3人,其中女性专家占一半以上。

二、发挥模范作用,立德树人成绩斐然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英语系的女老师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善良积极投入到学生的成长中,成为年轻学子们成长路上良师益友。国家教学名师白解红教授,42年来致力于英语教育教学,坚持每年为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授课,从未间断,她要求学生做一个有道德良心、明理自重、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勤奋好学、读书百卷、学而不厌的人。她教授过的学生如今遍及海内外,本人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奖。外国语学院院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曾艳钰在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既教书又育人,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宗旨”,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给学生以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勤勉努力,辛勤耕耘,把学生的进步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自2017年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以来,带领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如在专业建设方面,2019年,英语、俄语专业携手进入湖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这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是很少见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明德奖获得者邓颖玲教授坚持教书育人,以德感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成人成长。她对学生关怀备至,视生如子,先后为贫困学生和患病学生垫付学费和医药费数万元。教学工作之余,长期担任学院新飞Young学生成长辅导室专家顾问,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在学生心目中,她既是学识渊博的严师,又是和蔼善良的慈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燕虹教授2007年就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方式新颖,强调因材施教,关心学生成长,深受学生喜爱,她十分注重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创新,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和转化,其主编的《英美文学阅读与鉴赏》《英美诗歌与诗论选读》《英语专业阅读教程—文学阅读》等列为“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均由国家一类出版社,成为外语教学领域中的典型成果,深受师生欢迎,成功地反哺了我校及部分高校的相关课堂教学。

正是在这些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全系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学院的人才培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近200人次在外研社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外教社杯跨文化能力比赛等省部外语类赛事中获奖,邱涤纯、张宜等老师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奖”;100余人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英语系成立以来培养近2万名优秀英语人才。湖南省中学高级职称英语教师70%以上、涉外人才60%以上毕业于我院。一大批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外事外贸等部门工作,涌现出如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知名企业家彭学文等大批知名校友。

三、锐意改革创新,引领英语教育发展

英语系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改革,致力于国家外语高等教育的研究。以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蒋洪新领衔的英语教师团队制定了《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英语专业评估标准》,编写10余部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合标准推广,团队还定了一系列研究生评估标准,承担全国研究生核心课程《西方文论》和《外国文学研究方法》教学指南制定。上述标准和指南的制定为全国外语教学模式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

2009年白解红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外语专业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白解红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又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郑燕虹、曾艳钰等教授获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曾艳钰教授参与的项目获得了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四、致力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

英语系女教师团队始终坚持以科研带动教学、以科研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众多研究领域比肩世界一流。近年产出一系列精品成果,获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产出如“学学半”丛书40本和“湖湘文化与世界”丛书8本等精品成果。英语系利用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在推动全国高等和基础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承担了教育部“一带一路”师资培训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外语教育服务。英语系还承接了部省级多项培训和考试工作,定期派专家深入地方中小学进行教学指导。

五、发挥学科优势,传播中国文化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积极向外推介中国文化,勇担英语学科传承和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英语系十余位女教师积极参与由尹飞舟教授领衔策划的《大中华文库》编译出版工作,这是我国首次系统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英语系还全力支持了学院的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著作译丛项目(9本)等。英语系致力于湖湘文化的对外传播,组织实施了“汉英对照湖湘经典”项目(10部),英语系教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这些沉甸甸的成果,凝结着英语系41位女教师的汗水和心血。她们将以昂扬的斗志在一流学科建设路上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上一条:我院英语系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下一条:【防控一线】外国语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