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湘行女书调研团赴江永调研女书文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王耀光 郭竞之 王小艺 任毅)2020年8月至9月,由我院本科生牵头组织的湘行女书调研团赴永州市江永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实践期间,团队深入女书生态博物馆、上甘棠村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并采访非遗传承人,团队还在调研的基础上设计非遗文创产品、撰写调研报告。团队现正参加团中央“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

在江永县上江圩镇,调研团一行前往被誉为 “女书复活岛”之称的浦尾岛,跟随女书生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系统地了解了女书的发源历史与生存现状。在女书文化传承人的介绍下,调研团的学生们深入了解女书的特点、起源、被发现的过程、书写的要求、历史价值和精髓,学习了女书的基本笔画结构,倾听女书传人清唱女书歌谣,深刻感受女书文化的独特魅力。

调研团一行还前往了位于下层铺镇的千年古村——上甘棠村,对沐水、寿隆桥、大榕树、昂山、古县衙遗址、周氏宗祠、步灜桥等文化地标进行了图像元素采集,并同部分村民进行了访谈交流。

女书作为中国汉语文字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其颇高的学术价值令世界范围内的学者们都为之吸引。面对新时代下的互联网环境,进一步发掘女书文化魅力,提升女书文创研发营销水平,引领女书文化正式走出闺房、走向世界,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项目团队成员在调研结束后立刻投身到女书主题文创产品研发和非遗传承调研报告撰写中,力求用更加新颖和精美的方式重现非遗文化的魅力。

调研活动期间,湖南省人大永州团赴永州调研文化旅游资源建设情况,调研团指导老师之一杨安受邀参加调研活动并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杨安向永州市的省人大代表汇报了调研团开展女书文创产品研发和非遗传承调研情况。他介绍了项目团队成员在江永县对相关女书元素进行采集和女书主题文创产品研发情况,展示了部分基于互联网环境下适应于青年人群体的女书文创作品,并就永州文创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建言献策。富有创意的构思、精巧的设计、时尚与古朴有机融合的文创产品得到了与会领导、省人大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湘行女书调研团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基地首席专家郑燕虹教授担任顾问,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蜜、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耀光等老师参与指导,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竞之担任学生负责人。团队成员由美术学院本科生任毅、王小艺和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肖谭楚迪等组成。团队围绕女书相关符号元素和文化特征,搜集、整理和归纳相关非遗文化资料,拟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理论探析、联网环境下女书非遗特色的新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以及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女书特色文创产品开发引发对湖南省非遗传承保护的优化建议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校外国语学院召开推进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