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语系召开新学期师生大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弛 蒋丰壑 陈卿瑞)9月24日晚,金风送爽,桂花飘香,少长咸集,喜气洋洋。法语系全体师生欢聚腾龙楼613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以“开学第一课,与你同行”为主题的新学期师生大会。大会由代理系主任方丽平副教授主持。

方丽平首先代表法语系热情欢迎老生的回归以及新生的到来。她介绍了法语系在强化师资力量、硕士点与博士点建设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回顾了2019年举办的学术讲座、国际研讨会、学生活动及其积极影响。她还向学生介绍了法语系的中外任教老师,帮助学生拉近与老师们的距离。

大会还特别安排法国金棕榈教育骑士勋章的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吴泓缈教授为师生做“外语学习的四个境界”的专题讲座,为新生引路,为老生解惑。他从王国维的“三境说”出发,引申出法语学习的“四境说”,让大家通过优美的诗句,认识治学的深意。吴泓缈创造性地提出外语学习的第四境界,即“清风明月”:摆脱利益的干扰,找到内心的平衡,学会与自己和解,与社会和解,与世界和解。

新生代表研究生袁雨晨发言,她通过解读我校校训“仁爱精勤”,表达了对我校我院深厚的感情、对学弟学妹寄予的希望以及努力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决心。2018级本科生蒋丰壑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学习经验,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态度,强调实干代替空想、不懂就问、主动营造氛围、脚踏实地、利用资源、把握当下和保持思考的重要性,祝愿所有同学始终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明天的崭新画卷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最后,2017级本科生易科铭、陈锦桥、陆琪熠先后登台,分享他们在法国图尔大学交换留学的学习、生活、交往等的体会和收获,还分享在海外抗击新冠肺炎的特别经历,并由衷感谢祖国和学校在疫情期间给予的关怀和帮助。

上一条:我院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摘得多项荣誉

下一条: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标准、建设与评价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