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西部地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开题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8C12


3409F


24884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重点课题《中西部地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204会议室召开。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教授、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研究员、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黄龙威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铁钢教授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对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外国语学院将全力支持项目推进,切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张海军同志对本次开题给予了具体指导。

课题主持人杨志明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黄月初、卢谢峰和刘帅教授,分别就总课题和子课题的内容作了开题汇报。大家围绕着教、考、招三个方面,结合中西部地区的特点,就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意义、目标任务、研究设计、重点难点、工作进度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认为,高考综合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意义十分重大。专家们期待课题组能系统梳理14个省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教、考、招等方面的不同经验和做法,结合中西部地区高中教育的条件和实际,探究高考综合改革的条件、标准、困难、差距及原因,并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研究提出相关举措和建议,为中西部地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黄扬清站在方案落地的角度,建议加强高校招生由“先高校后专业”变“先专业后高校”模式的研究;赵雄辉研究员分享了自身参与湖南高考新方案研讨方面的经验,建议关注高考大数据的挖掘工作;黄龙威研究员首先就课题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希望关注综合素质评价的问题;容中逵教授从教育理论的高度,强调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把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讲深讲透;范晓玲教授从教育测量的角度,对学业水平考试赋分方法和高中生升学指导量表研发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

唐未兵教授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认为开题报告表达清晰、内容扎实、任务明确、方案可行,表示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将全力支持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期待课题组能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做出贡献,为推进中西部地区的高考综合改革,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

课题组成员积极回应了专家们的提问和建议,并对与会专家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杨志明教授表示,一定会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梳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积极围绕教、考、招三个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推进中西部地区高考综合改革的建议与方案。

项目组全体成员及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院举行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推进会

下一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师资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