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语系召开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英语系)近日,我院英语系召开基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三级)》的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与实践研讨会。院长曾艳钰教授致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陈敏哲教授主持。

曾艳钰教授以“基于《教学指南》的英语专业建设与改革”为题做主旨讲话。她从课程思政与外语类课程的结合、专业与学科融通两个方面对《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进行《教学指南》解读,并对英语专业建设与改革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以“基于认证理念的英语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题,对《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三级)》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指出英语类师范专业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要以培养目标为依据制定毕业要求,由毕业要求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设计,最终指向学生发展,体现产出导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详细探讨了“新时代拔尖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他认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是刚性的制度建设,只有建立起具有一贯性、连续性、稳定性与强制性的制度,才能最终保障人才培养。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宁教授以“英语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自己的一流本科课程实践经验,提出一流课程建设可以采用融通式教学模式,如融知识与能力、基础与前沿、学习与研究、中国与外国文学文化、线上与线下等,通过这些融通的模式进而实现融本土意识与问题意识的教学意识。

学者们的主旨发言,引发了线上线下上百位与会者的广泛讨论。

会议第二阶段,我院综合英语教研室、读写教研室、视听说教研室、文学文化教研室、学科英语教研室、语言学教研室分别就指南解读、师范(三级)认证、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而具体的学习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各自教研室的学习研讨意见。曾艳钰院长在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同时勉励所有老师在教学中要更主动地、创造性地执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并鼓励教师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教育教学改革事业结合起来,推动英语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院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