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吕耀东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肖婧)4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教授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515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未来十五年全球战略中的中日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陈小法教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贺慧星以及日语系部分教师代表和外院学生出席。

吕耀东教授就日本对未来“国际变局”的认知、定位及诉求,日本未来国际战略目标及对华针对性政策的制定,未来中日“竞争与协调”之问题及趋势等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和阐述,最后对中日关系未来十五年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日战略共识与战略分歧同在的局面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在不脱离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中日两国只有在两国利益交叉点上寻求地区共同利益,才有可能实现两国关系长期的平稳发展。

吕教授用大量深入浅出的事例为同学们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极具学理性的分析和判断。不仅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近几年中日关系的变化与未来走向,同时也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为外语学习者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向。最后,吕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多个问题。


吕耀东教授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日本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专业和方向为中日关系、日本政治外交及大国关系、当代日本外交政策与外交战略、东亚的冲突与合作等。

上一条:85级校友、广州腾龙健康实业股份有限集团董事长彭学文回访母院

下一条:我院日语系教师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调研团进行座谈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