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修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许亚傲)4月27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在外国语学院腾龙楼515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题为“中日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陈小法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修刚教授就日语专业的学生在打好坚实语言基础的前提下,如何进行有效的中日跨文化交流阐述了自己的见解。通过一个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结合自己人生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作为外语人才应具备“语言+文化”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意义,并着重强调了正确理解中日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领域存在的异同性的必要性。

同时,作为国内中日双语同传实践与研究的资深专家,修刚教授还以大量的翻译事例示范了同传过程中的技能与艺术。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修刚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为新时期我院日语专业今后的课程设置改革、课堂思政与专业教授的进一步融合提供了启发,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日语专业的发展方向。

上一条:我院开放日活动迎来教育部英指委委员及院长论坛嘉宾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蒋洪新讲授体验式主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