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户思社教授做客我院讲授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起源和演变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刘宇然 方丽平 肖茜)6月3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前校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委员会常委、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户思社教授做客我院“潇湘法语讲坛”,在腾龙楼613多功能厅为我院法语系师生做题为《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起源和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法语系特聘教授吴泓缈主持。

吴泓缈教授代表法语系师生,对户思社教授来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

户思社从象征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形成过程,介绍了了魏尔伦、马拉美等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并具体讨论了魏尔伦的《可诅咒的诗人》(1883)、于斯曼的《逆流》(1833)、兰波的《彩图集》(1886)等作品与诗文集。他指出,“随着兰波的复活和再生, 随着象征主义理论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从组织结构、舆论准备及外部环境等方面, 象征主义已具备了一个文学流派所具备的基本条件”他通过对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帕纳斯派美学观的归纳,使象征主义美学观得到了清晰的呈现。他认为象征主义摈弃了浪漫主义的说教功能和滥情主义,拒绝了古典主义中妨碍创作能动性的三一律,要求用诗歌启迪人们的思想,开启人们感知事物的能力。他对象征主义的起源和演变进行了概括,他说“象征主义就这样从浪漫主义对古典主义的反叛中,纠正并反叛了浪漫主义,也在帕纳斯派的萌芽中,逐渐长出了自己的树荫”

在互动环节,户思社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2021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在我院启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俄语诗歌朗诵比赛暨普希金诗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