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翻译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 蔡颂 董飞 谢敏敏 苏拉)6月5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语言与文化研究院、翻译传播研究所、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承办的“2021年翻译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腾龙楼召开。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TI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我校党委书记、MTI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蒋洪新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蒋洪新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的到来与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翻译学科的发展历史及成效,并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推动翻译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变化多端,舆论斗争日益激烈,国内发展持续向好,我国的翻译传播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他强调,此次会议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及时学习和深入贯彻。他指出,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背景下的翻译工作,要立足新发展格局,服务大国外交战略,助推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要聚焦传统文化走出去,推进经典译介,实现以文载道、以文化人;要提升翻译教育质量,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翻译传播人才。

陈实代表中国外文局致辞。她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主动应对后疫情时期中外文化交流面临的严峻局面,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翻译学和传播学融合研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她指出,加强新时代的翻译和传播工作,要着力于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持续深化翻译理论研究,关注新兴技术对翻译工作的有效支撑,重视复合型翻译人才的培养,加强翻译和其他领域的协作与融合。

黄友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MTI教指委委员党争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MTI教指委秘书长赵军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MTI教指委委员胡开宝,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院长胡安江,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谭载喜,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尹飞舟,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德凤,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立弟,西班牙奥维尔多大学教授Roberto A. Valdeón,华中科技大学王树槐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Martin Woesler,英国利兹大学教授王斌华,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张生祥,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教授Sharon O’Brien相继通过线上、线下混合联动的方式作主旨报告。专家们对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翻译学和传播学走向交叉融合、培养高质量的翻译传播复合型人才、满足国家对高质量国际传播的需求提供了良好建议。研讨会还设立了12个线上分论坛和3个线上青年译学沙龙,与会学者发言积极、讨论热烈。

期间,线下专家还一同参加了《翻译传播学十讲》新书发布会。该书是国内第一本翻译传播学教材,由我校翻译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飞舟、副所长余承法、语言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邓颖玲主编,对我国翻译传播学学科的构建及相关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会议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深化新时代高校翻译传播教育事业改革、推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积极影响。

翻译界、传播界、出版界等知名专家以及近百所高校师生代表近6000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院辅导员张元强获评2020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2021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在我院启动

关闭